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旅游景区主动实施门票优惠 免票可否实现多赢?
2018-06-22 09:14:14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至:

 免票可否实现多赢?

 本报记者 乔显佳 王逸涵

 借助端午小长假之机,近几年在旅游市场炙手可热的5A级景区台儿庄古城,联袂省内另外一家5A景区潍坊沂山,以及几家A级景区,共同宣布面向全国约3000万在校大学生实行免票。此举可谓“放了大招”。

 作为长期关注景区票价的记者,对推出此项政策的各景区表示由衷的钦佩。

 完全能够想象到,台儿庄古城、沂山等景区推出大学生免费政策,将对各方面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首先,符合条件的大学生肯定很开心,意味着今后来旅游将节省一笔不小的花费;众多的旅游机构以及省内外同类型、同性质的景区,则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会有不同的感受。考虑到旅游业已与一百几十个行业存在关联的现实,此免费政策的祭出,带来的深远影响将超出想象。

 这让记者不由得联想到,仅仅数年前,国内各地尚在劲刮的“涨价风”。当时,为达到门票涨价的目的,各地景区想出种种托辞,以各种名目为借口,指向一个目标,那就是——涨价。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下发通知,规定“旅游景区门票价格调整频次不低于3年”。

 风水轮流转。如今,越来越多的旅游景区开始主动实施门票优惠甚至免费,降低门票门槛似乎悄然成为行业“风向标”。

 在经历前些年的“涨价听证会”之后,曲阜推出“会背论语就可免费游三孔”政策,造成不小的反响。6月1日起,将孔庙、孔府、孔林联票价格由每张150元降为140元,同时游客还能购买“三孔+X”的四种新联票。三孔首次实行降价,尽管只是降了10元钱,却收获社会各界好评如潮。

 河北东太行景区宣布,6月19日至8月31日期间,对全国本科及以下学生群体免门票,只需持有效证件即可游园。

 越来越多的主要景区为何主动降低门票门槛?

 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一位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景区面向大学生免门票,为的是响应此前国务院提出的推进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政策。她表示,台儿庄古城景区做事一向敢于创新,与其免十元、二十元,让外界觉得企业市场因素考虑过重,让大学生觉得不过瘾,不如直接免了。

 实际上,景区自身还有一个发展需要的问题。2017年,台儿庄古城共承接580余万游客,带火了古城内外的大小商业业态。古城收入中,门票占比逐年降低,住宿、餐饮、培训等二次消费比例提高。在此情形下,古城又被重新赋予带动周边景区以及全域旅游发展的重任,这就有必要吸引全国、全世界各地更多的游客前来。

 如果说,台儿庄古城因具备了较多的“二次消费”优势,可以主动免费,那么,作为山岳型景区收入来源相对单一的沂山风景区,此次一起行动,就很有意思。除了新闻发布会上景区负责人阐述的理由,记者还想到另外一个理由:风景是看不坏的。也就是说,每天有100人爬山还是有1000人爬山,维护的成本或许差不了许多,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则不可同日而语。在旅游供给日益丰富的今天,客流被分散稀释的今天,有了客流这个前提,才有可能做更多的文章。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