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山西兴县首发“蔡家崖号”旅客列车
2018-06-22 11:15:16   来源:中新网
分享至:

山西兴县首发“蔡家崖号”旅客列车

  图为:演员表演为庆贺“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首发。 刘小红 摄

  中新网吕梁6月22日电 (刘小红)21日,冠名为“蔡家崖号”的客运列车首次从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驶出。

  为让老区人民充分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红利,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兴县境内原有铁路货运线——太兴铁路和瓦日铁路的部分区段进行扩建和改造,使线路具备了旅客列车开行条件。 冯帅摄

  21日上午,“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仪式在兴县蔡家崖站举办。据了解,为让老区人民充分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红利,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兴县境内原有铁路货运线——太兴铁路和瓦日铁路的部分区段进行扩建和改造,使线路具备了旅客列车开行条件。

  吕梁市委书记李正印在通车仪式上说:“蔡家崖号的正式通车,结束了兴县、临县和岚县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极大地方便了兴县、临县、岚县三个国定贫困县100多万人民群众的出行和对外交往。”

  21日,冠名为“蔡家崖号”的客运列车首次从革命老区山西省吕梁市兴县蔡家崖村驶出。 刘小红 摄

  地处吕梁山脉的山西省兴县,曾是晋绥边区首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时人誉称“小延安”。贺龙、关向应、林枫等人曾在此地战斗11年之久。

  据太原局集团公司客运处负责人介绍,为扩大列车知名度和吸引力,该集团公司不仅从方便游客角度多次调整列车运行时刻,而且把“兴县北站”更名为“蔡家崖站”,命名了“蔡家崖号”列车,并汲取沿途各县的红色文化元素,对列车各车厢进行红色旅游主题装饰,让旅客乘车不仅舒适满意,而且能随时随地感受革命老区的红色基因。

  于1947年出生于兴县的贺龙之女贺晓明,跟着父亲、母亲在这里生活直到解放战争。贺晓明在通车仪式上说:“我们的家乡有了高速路,有了火车站,飞机场离我们也不远,我们还是要艰苦奋斗,要想尽一切办法多渠道引进项目和资源,要科学、实事求是,加速把家乡建设的更好,这样老百姓的生活才会有更大的改变。”

  当天,伴随着“蔡家崖号”的首发,其所经之地岚县、娄烦等地均有民众站在山头或路边拍照留念。坐在“蔡家崖号”上的贺晓明十分激动,她回忆说:“我1995年第一次回兴县的时候,从北京坐火车到太原,从太原坐车经过颠簸的土路才能到兴县,此次通车,已经相当不容易了;今后,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回到兴县,大家好好干,兴县一年年都在变化。”

  21日上午,“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仪式在兴县蔡家崖站举办。 冯帅 摄

  同样对“蔡家崖号”通车十分感慨的林枫之子林炎志,在与记者短短几分钟交谈中,数次用“穷乡僻壤”形容曾经的兴县。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我跑兴县几十趟,目睹兴县的变化,这里的人们继承了吕梁精神,把这里重新开发起来,走到现在,真不容易。”

  “蔡家崖号”客运列车通车,是吕梁民众翘首以盼的一件大事。对此,家住山西省城太原的青年教师郝雯丽告诉记者,以后坐火车回家,不仅更安全,而且票价比大巴便宜一半,学生们能更方便地走出大山。

  李正印表示:“今后将努力把‘蔡家崖号’列车打造成助力吕梁脱贫、助推吕梁转型、展示吕梁风光,提升吕梁形象的重要窗口和载体。”(完)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