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北京纸质阅读呈现增长趋势
2018-06-22 11:33:19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至:

 北京纸质阅读呈现增长趋势

 北京晨报讯(记者 王歧丰)当下电子阅读盛行,但手捧一份报纸或图书,嗅一嗅墨香的感觉,仍为很多市民所青睐。昨天,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调查显示,北京市2016-2017年度人均纸质阅读呈现增长趋势。

 为了对北京市居民的阅读理念、行为、需求进行充分调查,对政府在阅读方面的投入、支撑政策和活动效果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由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了抽样调查,覆盖北京16个区,针对7-70岁居民和相关机构部门,最终形成的《2016-2017年度北京市全民阅读综合评估报告》。

 调查显示,北京市居民2016-2017年度综合阅读率达92.73%,自2013年来连续4年提升2.66个百分点,目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2.69个百分点;而纸质阅读率达81.0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8.80个百分点;数字阅读率达83.9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68.20个百分点。这显示了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也充分证明了北京全民阅读的群众基础、品牌影响和阅读推广成果。

 另外,北京市2016-2017年度人均纸质书购买消费330.92元,人均纸质书阅读量10.97本,比全国纸质书加上电子书的人均7.86本还要高,而且呈现增长趋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读者仍然认同纸质阅读的价值与意义,喜爱手捧书本一嗅墨香的感觉。

 北京居民目前纸质与数字阅读日均时长为65.09分钟,比全国平均时间长46.2分钟。其中纸质阅读占21.07分钟,数字阅读占44.02分钟,后者约是前者的两倍。每天花一个小时以上进行阅读,才有可能“让阅读成为生活方式”。

 超过60%的被调查者表示,自己选择读物时最重视的因素第一是“提高个人修养”,第二是“对工作学习有帮助”。此外,选择“获取丰富知识”的有66.37%,选择“满足兴趣和爱好”的有61.61%,选择“工作或学习需要”的有27.19%。这些内容偏好,反映了北京居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阅读需要,包括借鉴性阅读、欣赏性阅读、实用性阅读、研究性阅读等多样性需求。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