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拟出台共享单车管理条例
“每15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置1名维护人员”成争议焦点
2018-06-22 15:15: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共享单车给昆明市民出行带来便捷。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共享单车为市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也给城市管理还来了新的问题。6月初,昆明市城管局公布《昆明市共享单车运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下称《细则》),并向市民征求意见,截止6月22日,目前已经收集到100多条意见与建议。

企业:按此规定 运维成本将大幅提升

在公布的《细则》中,对在昆明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配比、调运车辆配比、电子牌照管理、第三方考核机制、投放实行配额制等,都进行了相应规定。对此,包括ofo、摩拜、哈罗以及青桔在内的4家共享单车企业代表都表示,《细则》实施后,各家企业运维成本将大幅提升。

该细则中有这样一条要求:运营企业每150辆共享单车至少配置1名维护人员。对此,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若照此办法,该企业的维护人员将至少翻一倍。“如果投放10万辆共享单车,需要667名维护人员,企业压力很大的!”

ofo相关负责人建议,可以通过大数据结合动态管理,提高运维管理能力。据了解,目前ofo就通过驻点“数字城管”,第一时间获取城市交通运营现状,结合大数据后台,通过人员调度,处理解决单车乱停放问题或其他突发情况,收效不错。

哈罗单车相关负责人则建议,《细则》可以明确一些科学运维手段,比如通过电子围栏和第三方托管的技术手段,增加运维和调度的有效性,减少人工运维成本和管理力量。

专家:具体规定维护人员人数并不妥当

对于《细则》中的这一条要求,明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文曙认为,城管部门对于企业的这种要求超越了其管理与执法范围。“相信城管部门的出发点是好的,就是为了维护好停车秩序,有更多的人员来处理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还城市一个好的环境。”

但他认为,城管部门应该是负责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对于企业如何管理运营,或者管理共享单车需要配备几名维护人员,不在城管部门的行政管理与行政执法范围的。“这一条规定不是很妥当。”

云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副院长王培茗的看法是,政府对企业的经营应“简政放权”,对配备管理人员、调度车辆等不应作硬性规定。

“只要企业管好了,雇多少人是企业的事,配几辆调度车也是企业的事。”王培茗说,“要求企业招聘那么多管理人员,有认真测算过企业的运营成本吗?如果是这样,也许大家就都退出了,最后受损的就不仅仅是企业了,还有广大有需求的市民。”

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影响了城市美观。

快评:好的初衷还要有好的办法 

截至2018年5月,昆明市共入驻了摩拜、ofo、哈罗、青桔4家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投放总量超过25万,注册用户达到400万。

共享单车给昆明市民出行带来便捷的同时,也确实存在乱停乱改、服务维护不及时等问题,近期更是随处可见共享车堆积、损坏车辆增多等现象。《细则》的出台,正是是为了“合理配置城市公共资源,规范共享单车有序、可持续发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的出行体系”。

《细则》出台的初衷是很好的,但还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共享单车本就是大数据运用时代的产物,硬性规定维护人员的配备量,不符合智慧城市治理的要求。《细则》确定了“企业主责、市级统筹、属地监管、多方共治”的原则,对共享车企作出了一系列责任规定,但没有权利方面的规定;“多方共治”的其他方却没有明确责任和义务,这是不合理的,有可能会造成出了问题板子只打在企业身上,影响企业的经营积极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时代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