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大眼萌鸟“小猫头鹰”觅食突遇暴雨 受伤坠落居民家避难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23 11:59:12 星期六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通讯员 常宗波 蒋碧和)近日,一只大眼萌鸟被暴雨淋透,不幸受伤坠落居民家中,被好心的黄师傅发现,及时救助,并向森林公安机关报警。

6月21日下午5点,家住云南省景洪市勐养镇农贸市场的黄师傅突然听到烤酒房传来响声,走进去一看,见烤酒房的灶上站着一只羽毛带褐色花纹的小鸟正努力扑闪着翅膀,却飞不起来。小鸟圆圆的脑袋圆圆,大大的眼睛,萌萌哒很是可爱。黄师傳伸手抓住它才发现大眼萌鸟左脚受伤了,于是找来碘酒和白药给大眼萌鸟处理了伤口,因担心萌鸟乱跳继续受伤,黄师傅将其装在一个纸箱中,还喂了一些牛肉和水。

第二天早上,黄师傅仔细端详这只大鸟萌鸟,发现它只有成年人一个手掌大,大眼睛,圆脸蛋,嫩黄绿嘴,脑袋上有些浅黄色的斑点,身披褐色间有花纹的羽毛,只要周围一有动作,它就立即瞪圆眼睛,溜溜地看,表情呆萌可爱。感觉长相奇特,惹人怜爱,黄师傅怀疑是国家保护动物猫头鹰,随即将小鸟送到了附近的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勐养派出所报警求助。

勐养森林派出所民警与黄师傅一起仔细检查了鸟的全身,在鸟的左脚处发现了一处已经上药的伤囗,估计是落地时磕碰所致,民警猜测它是出来觅食,突遇暴雨误打误撞从窗子飞进了黄师傅家里。

民警请专业人士辨认大眼萌鸟的图片,初步确定这是一只鸺鹠,俗称小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目前,小鸺鹠暂时安置在勐养森林派出所,民警找了个纸箱给它安了个家,并在纸箱里面放置了新鲜牛肉和水供其恢复体力和缓解惊吓,待其恢复健康后,再将它放生大自然。

森林公安提醒市民,现在城市内各种野生鸟类的出现并不罕见,飞入居民家中偶有发生,市民遇到此类情况,若鸟未受伤,可让它自行飞走,不要私自捕捉喂养;若有受伤,则可致电 110 报警,届时森林公安将会介入处理。森林公安还提醒,市民救助野生鸟类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比如戴上口罩,勤洗脸洗手,以降低感染禽流感等风险。

责任编辑: 自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