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突袭文山,乡村老师暖心一幕感动网友
2018-06-25 07:22:25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杨祚华抱着掉水沟的学生走过危险路段 网络截图
 

 昨日7时许,文山突降暴雨,经过3个多小时的强降水,文山城全城多处发生内涝,部分区域积水达到了2米……文山州广南县、麻栗坡县等多地也被暴雨刷屏,不少乡村老师接学生、背学生的照片让人心生感动。

 在广南县黑支果乡阿章小学,7名男老师一起去河边、村口接学生。因为当地端午节和“闹兜阳”放假,6月24日正是学生收假上课的日子。这个小学共有438名孩子来自附近10个自然村,距离学校最远的学生上学需要步行2个半小时才能到学校。

 早上6时35分,杨祚华到河边看到桥未被淹没,于是到了村口,却发现惊险一幕——一个一年级小学生掉进了一米多深的水沟里。

“因为下水管道被堵塞,公路淹起了水,最深处到大腿处,公路两边有侧沟,水深一米多。”杨祚华说,此时他才刚停下车来,“我赶紧冲过去,这个时候这个学生一只手还扒在沟边,水淹到了脖子上面一点,我抓他的手没抓到,就摸到他的下颌,又一只手下去搂着他的腋窝,才把他弄上来。”将孩子抱起来后,杨祚华先观察孩子是否呛到水,才抱着孩子蹚水。

 这一幕,老师杨光辉也看到了。“当时大家都很紧张,直到杨老师把孩子弄上来,大家才松了口气。”此时,他正在路边组织学生们蹚水,“年龄大的,我们就拉着他们过河,年龄小的有的老师就背着过河,还有再小点的,我们就建议等雨小了再来上学。”

 黑支果乡中心小学的杨菲老师告诉记者,雨季到来背孩子读书是乡村老师们都会去做的事情,“尤其是周围有河有水的学校, 只要下大雨男女老师都会出去,下暴雨一般就是男老师出去接学生,其实就我朋友圈看到的还有坪寨小学、小咕噜小学,很多老师都出来接学生了。”

 此外,记者从麻栗坡宣传部获悉,24日起八布河河水暴涨,八布中学操场被淹没,人行桥被凶猛的洪流冲垮,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记者 连惠玲 夏体雷 通讯员 陆宏章)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