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全力做好城市防汛排涝
2018-06-25 07:18: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进入雨季,降雨增多。昆明市全面分析形势,研究应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城市防汛排涝工作。

据昆明市气象部门统计分析,2018年昆明市年降水总量较常年同期正常至稍偏多,预计今年昆明主城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主汛期(6月至8月)降水量为600毫米,较历史同期正常至偏多,且降雨时空分布不均,易出现单点短时强降雨天气,局部地区有洪涝灾害发生。雨季结束期预计在10月中旬,接近常年。

根据对防汛排涝形势的分析预判,昆明市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全面开展防汛安全检查,加强管网、河道清淤除障,做好防汛应急准备和预警发布。加快推进城市防洪排涝工程项目建设,利用城市周边库塘水体蓄滞面山洪水,错开下游河道洪水高峰,有效减轻城市防洪排涝压力。确保城市主干道、机场高速不断交,落实隧道、下沉式广场、车库防汛责任,城市上游水库要做好水库调蓄,确保安全度汛。泵站、闸门保证汛期安全运行,同时,做好滇池水位调控,保障城市防洪安全。

去年汛后,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问题为导向,编制完成《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防汛排涝工作预案》。进一步加强与气象局的技术合作,创新气象信息为城市防汛精准服务的工作机制。降雨前,根据主城区中长期降雨预测、短期降雨预报、短历时突发性暴雨预警等信息,综合考虑降雨落区、降雨强度及城市防涝排水设施能力,及时研判防汛形势并调整优化应急措施。降雨中,及时采集过去一小时降雨量信息后,向防汛抢险队员下发有针对性的工作指令,改变了过去“漫天撒网”的调度方式,使有限的应急抢险力量“有的放矢”,提高处置工作效率,为排水除涝、应急处置赢得时间和主动。

记者 浦美玲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