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瓷娃娃”梁朝君“折”不断的求学梦:高考成绩641分
2018-06-25 08: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瓷娃娃”梁朝君“折”不断的求学梦

  “梁朝君今年高考成绩641分!”6月24日,河南省高考分数揭晓,梁朝君的班主任李丽激动万分。这个成绩高出今年河南省高招一本理科分数线142分。

  18岁的梁朝君是邓州市第一高中317班学生,身高1.51米的他成骨发育不全,俗称“瓷娃娃”。高中三年,他累计休学9个月。但他用顽强的毅力坚持自学,功课一点儿也没落下。

  梁朝君家在邓州市刘集镇梁营村,父亲身体残疾,母亲智障,奶奶今年74岁,妹妹上小学三年级。一家5口人中3个人身有残疾,生活拮据。但梁朝君从小学到初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2015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邓州一中。

  在班主任李丽的印象中,梁朝君经常穿着一双洗得发白的黄球鞋,背着一个很破的书包,有着招牌式的抿嘴笑,他还是班里公认的“勤奋哥”。

  2015年9月16日,梁朝君向李丽请假回家。这是他上高中后的第一次骨折。

  在几个月的休养期里,梁朝君一直坚持自学。4个月后,梁朝君返校。返校几天后的考试中,他总成绩班级前十、年级第17名。

  2016年3月7日,梁朝君因下楼走得太快,再次骨折;同年4月11日,他经历了上高中后的第三次骨折。

  同学们给予了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帮梁朝君打饭,背他上下楼。梁朝君则为大家讲题,用他的坚强乐观感染着同学。

  4月18日,李丽看到梁朝君面色蜡白,额头上都是汗,就“逼”他去医院检查。医生初步诊断梁朝君为成骨发育不全,需要长期治疗。

  梁朝君的病情牵动着邓州一中师生的心。“不能让学生因为钱的问题影响治病。”学校负责人表态。校团委发出捐款倡议。短短五六天,该校师生、学生家长及社会爱心人士就捐款4万多元。梁朝君初中母校的师生也捐款6000多元。

  2016年5月1日,用这些爱心捐款,家人带梁朝君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接受治疗。疗效非常明显,高二整学年和高三上学期,梁朝君的病没有再复发,大家渐渐淡忘了他的病。

  今年1月5日,大雪后的校园道路特别光滑,梁朝君去餐厅时摔倒了,不能动弹。老师贾明章看到之后,立即抱来被子,将梁朝君固定在床板上。雪大路滑,救护车进不来,贾老师和同学们将梁朝君抬到三轮车上,小心翼翼地推到校门口。

  这一次,梁朝君胸椎骨折。住院1个月后,为了节省开支,他坚持要回家。躺在床上,他仍坚持自学。能坐起来时,他把小凳子放在床上,趴在上面做题。由于用眼过度,他又患了角膜炎。

  4月6日,身体状况好转之后,梁朝君又回到了班里。但他每坐半个小时就需要躺着歇一下,大家在班级旁边的自习室里为他搭建了临时床铺。

  学校为梁朝君减免学费、发放助学金。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校友每年为他提供3000元资助。一名学生家长往梁朝君卡上打了2000元,也不愿说出名字。许多学生家长和爱心人士到梁朝君家送钱送物。邓州市残联每年为他提供2000元补助。刘集镇将梁朝君家确定为低保贫困户,进行精准扶贫。

  “梁朝君是个坚强努力的好孩子,希望他取得好成绩。我们永远是你们的后盾。”6月23日,梁朝君的主治医生、北京积水潭医院的陈佳给梁朝君的小姨发来短信。从2016年开始,梁朝君每年暑假都要到北京积水潭医院治疗10多天。平时,陈佳等医生经常询问梁朝君的病情,关心他的学习。

  梁朝君得到了许多帮助,同时,他也是大家的榜样。“每次生病那么长时间,学习成绩还是那么好,我们都很佩服,他是我们17班的精神力量。”同学韩文轩说。

  “参加工作后,不能坐很长时间。”李丽和程永军正在商量着为梁朝君报一个好学校、好专业。

  “这么多年来,我得到了老师、同学和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我要用优异的成绩回报他们。有能力了,我还要把家人接到城里去,让他们生活得更好。”梁朝君说,脸上仍然带着招牌式的抿嘴笑。

  本报河南邓州6月24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王中献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