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不炒作“状元” 是教育回归本真的必然
2018-06-25 13:09:47   来源:西安晚报
分享至:

  不炒作“状元” 是教育回归本真的必然

  高考年年有,又到放榜时,文理科第一名也就是俗称的“状元”花落谁家,成为民众关注的一种惯性。但是,今年无论是全国还是西安,不炒作“状元”已成为一种趋势,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教育已走在回归本真的路上。

  凡是考试,总有先后;自有高考,就有“状元”。这本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但人们似乎总是对“状元”有着难以按捺的关注冲动。这除了“状元”可以作为饭后茶余重要的谈资外,更主要的是折射着民众对教育的态度——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就等同分数。

  无可否认,民众把教育与分数等同起来,有着各种各样根深蒂固的现实原因。望子成龙、学而优则贵等观念作祟者有之;把考大学作为改变命运唯一通道者有之;就业等不确定因素太多,使追分成为最令人心安的可能者有之;从幼儿园到大学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所导致的过度竞争,造就“分数还是硬道理”认知者有之;主要还是以分招生的高考制度,让人无法坚信“素质远比分数重要”者有之;别人的孩子都在拼命学,自己的娃又怎敢放松、怎能落后、怎忍输在起跑线上者有之……正是这些貌似不容幻想的现实、不容置疑的逻辑,却催生了一个个“分数至上”的恶果——学生疲惫不堪,家长忧心忡忡,学校推波助澜,培训乱象丛生,社会怨声四起。

  考试与分数无疑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绝不应是教育的主体更不应成为全部。姑且不论现实多么“骨感”,谁都难以肯定高考高分者将来就一定成就较大,同时谁也难以否认高考不理想者将来就一定难成大事,分数与将来的成就大小虽有关联但无必然联系。我们绝不会无视那些通过勤奋学习取得优秀成绩的学生,更不会无视那些努力拼搏但成绩却不理想的学生,只要努力过了也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则无论分高分低都可以昂首以对,毕竟学习除了努力之外还需要一定的天赋,更何况一次考试真的很难决定人一生的成败。决定一个人将来能走多远的关键,往往是品格、情怀、担当和努力等非智力因素,而非曾经的分数高低和学校名气大小。因此,综合素质的涵养与提升,才是教育要承担的主业。

  不炒作“状元”是教育回归本真的必然。如果家长、学生、学校、社会都能以平常之心对待“状元”,不热议、不追捧、不炒作,不再视分数为教育的唯一主导,而把修身养性、陶冶情操、磨砺意志、强壮体魄、广阔胸怀变成一种自觉,则教育才会步步坚实、处处是歌、芬芳满园。这就是教育的本真——立德树人,把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作为根本立足点和出发点,不但可使当前困扰人们的诸多教育难题迎刃而解,而且也会由此让教育真正走向传道、授业、解惑的正道。

  但愿不炒作“状元”,能吹响教育回归本真的号角。                    记者 苏建华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