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消防部队持续进行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
2018-06-25 22:32:1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图片来源:云南消防官方微博
 

图片来源:云南消防官方微博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乐诚弘韵)6月24至25日,云南省消防部队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举行跨区域地震救援实战演练。演练假设:6月24日上午7时37分,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发生里氏7.0级地震。

24日下午,大理州消防支队、丽江市消防支队、迪庆藏族自治州消防支队增援力量和总队全勤指挥部已经到达现场。其余6个支队正在行进途中。

根据前方指挥部的指令和演练科目安排,丽江市消防支队已经完成平衡受力作业,营救被困人员1人。大理州消防支队正在按照安排开展重型搜救队开展狭小空间救援。 当天下午参演到场消防部队已救出被困人员10人,疏散群众31人。

图片来源:玉溪消防官方微信公众号
 

6月25日,玉溪消防支队接到总队命令后,全勤指挥部、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队及后送分队迅速分两队集结,驰援地震拉动演练现场。15时00分,玉溪消防支队按照总队调令,出动第一批增援力量共计6车14人4犬,由支队长杨若冰带队沿昆玉——安晋——楚大前往大理增援,距离震中老君山镇537Km。18时00分,玉溪消防支队按照总队调令,出动第二批增援力量2车38人(重型搜救队)由参谋长杨辉带队前往增援,此批人员前往昆明乘坐23时火车前往大理。

25日,楚雄支队领受作战任务得知大客车侧翻,车体三分之二悬空,车内5人被困且不同程度受伤,支队迅速对救援区周边进行警戒,制定救援计划,利用4条绳索队车体进行固定,避免二次下滑;德宏支队开展城镇建筑坍塌救援,建筑物被困人员搜索、破拆障碍物,还对战时官兵心理进行了调查疏导;怒江支队进行了深井救援项目演练;大理支队到达附近受灾地区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开展村庄搜救。发现2名伤员,部分房屋倒塌,转移现场群众18人,并逐步排危排险……

图片来源:云南消防官方微博
 

为检验后勤保障能力,25日中午,后勤保障指挥部设置远程饮食投送科目对前线作战部队实施保障。科目设置为远程作战官兵超过72小时自我保障时间后,且通往通甸、老君山、马受三个镇作战区域的道路受阻,作战部队无法实现正常饮食,后勤指挥部采用全地形越野车、皮卡车、越野车等7辆车,将“三菜一汤”和饮水在12时30分前准时送达上述三镇。按照科目安排,大理州消防支队后勤负责对通甸镇作战的110名人员进行投送;丽江市消防支队后勤负责对老君山镇作战的38名人员进行投送;楚雄州消防支队后勤负责对老君山作战的40名人员进行饮食制作装箱,对马登镇作战的50名人员进行投送;保山市消防支队后動负责对马登镇作战的42名人员进行投送。通过饮食远程投送科目考核,有效地检验了后勤保障部门在道路受阻情况下,实施饭菜烹饪和远程复杂地形条件下投送的能力和水平,使作战人员的三餐正常、饭菜量充足,切实保证了作战官兵的体力充足。

图片来源:云南消防官方微博
 

本次演练,总队机关、11个支队共出动地震救援力量556人,救援车辆92辆,搜救犬50条。此次拉动演练全面检验了救援力量投送、次生灾害事故救援、通信保障、队伍管理、多部门协作等方面的能力。

演练期间,将会有消防部队陆续向目的地集结,按照预定科目设置开展演练。云南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请广大市民不要惊慌,勿听、勿信、勿传不实言论,谢谢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