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租房小区居民入住一年多 至今没通天然气
供气管道验收后被挖断了12米 且有3个人已守了1年不让修复
2018-06-26 07:21:5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被破坏的天然气管道阀门

去年4月16日,昆明主城区最后一片区域人工管道煤气置换工作完成,主城区天然气置换工作圆满收官。最近,有市民向本报反映,位于经开区石龙路康惠馨苑公租房小区,住户入住已一年多仍未通气。记者走访发现,该小区燃气管道早在2017年就铺设完毕并通过验收,至今没供气,是管道被人挖断了,而且还被阻止修复。

没通天然气不方便

康惠馨苑是保障房小区的名字,由于其还是我省首个保障房与商品房混合居住社区试点,它还有另一个商品房名字:春漫时光。小区建有公共租赁住房11栋3000套,商品房11栋共1294套。

今年5月份,已经入住1年多的居民保女士拨打市长热线反映这个情况;此外,班先生、张先生等市民均拨打市长热线反馈该事,希望得到解决。

记者25日在现场遇到住户蔡先生,他表示,入住已半年了,但一直没通天然气,有时遇到停电,做饭会不方便。

一位才搬入的女士说,她家里没有天然气,感觉很不方便,没有气连饭都做不了。而且,小孩才2岁,天气热容易长热痱子,需要经常洗澡。如果停电,没有气非常影响生活。

12米管道被挖断

究竟康惠馨苑是哪家燃气公司在供应天然气,为何迟迟不通气?记者查询到其属于华润燃气负责,但不通气并非该公司的初衷,而是管道被第三方挖断了,无法供气。

华润燃气工程部助理经理林松介绍,根据昆明市政府及小区建设方要求,该公司于2014年入场施工,涉及管道已安装完毕并通过验收,而且还具备通气条件。

2017年3月24日,昆明市政府主管部门下发管线进场通知单后,该公司已组织该小区的气源管建设工作,目前整个项目已完工,但因有一处管道受到第三方施工破坏,约12米管道被人为挖断,且一直被阻挠修复,导致该气源管无法通气。

若排除阻挠因素影响,3日内可完成管道修复,1个月内可完成整个项目通气。

3人守着不准修复

在小区外围的市政道路边,记者看到一个被丢弃在路边的大型阀门。

“这个阀门管着通往小区的管道,没有它无法通气。”林松说,从被丢到路边的管道阀门看,断口切割得相当专业,而且还把整个三通都切割下来,原先安装阀门的地方已被填埋,想重新安回去相当困难。而且,附近道路已在摊铺沥青,一旦道路投用5年内将无法再次开挖,这将给小区通气带来极大影响, “我们今年1月发现被挖断, 后面也派工程人员到现场修复,但还没施工就有第三方公司前来阻挠,几十个人围着我们几个,剑拔弩张,根本无法施工。”

究竟是何人在阻挠修复?守在现场的一位男子自称是昆明某燃气供应商雇佣来看管现场的,他表示:“雇佣我的人姓吴,具体叫什么不知道。听说是两家公司在扯皮,公司就派人在现场看守,不准任何一方动工,一有人动工就电话通知姓吴的。我们一共3个人,已经守了一年了。”

住建部门明确燃气建设运营方

原来,小区不通天然气是因为两家燃气供应公司扯皮了。那么华润燃气到底有没有权利负责该小区的燃气建设运营呢?

昆明经开区住建局2013年曾发函给该小区建设方云南省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关于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租赁住房和商品房混合居住社区项目燃气配套工程有关事宜的函》中指出:“根据昆明市政府燃气区域划分规定,马料河东部区域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建设经营,该项目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建设经营区域,内部配套燃气工程,按照规定应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建设经营,目前外部燃气干管已按区域界定,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铺设到位,鉴于该项目属于经开区的重大民生工程线,项目即将封顶,为不影响建设进度,避免二次施工,影响房屋交付,请贵公司尽快组织实施配套工程。”

协调无果仍未通气

按华润燃气要求,小区通气在入住率上没有硬性要求,哪怕只有一个人入住,也要确保通气。

对于该项目因迟迟未接通管道天然气,影响用户正常生活,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该公司一直在与第三方协调,希望尽快修复该处管道,早日给该小区通气,但一直协调无果。

目前该断点处正在开展沥青摊铺作业,一旦沥青面层摊铺完毕,该管道将无法开挖、修复,整个小区将面临无法接通管道天然气的局面。

记者 张勇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