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深入推进
去年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云南位列第一
2018-06-26 07:18: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记者25日从省公安厅召开的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6年云南启动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以来,全省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名,缴获毒品61吨、制毒物品3119吨。在2017年全国禁毒工作综合考评中,云南省位列第一。

省公安厅副厅长郭宝介绍,围绕堵源截流,全省相关警种和部门健全落实“全警缉毒”机制,组织开展公开查缉大比武、边境狩猎等专项行动,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着力健全立体查缉防控体系,开展重大案件专案侦查,推进全链条打击,积极推进零星贩毒打击整治。仅今年1至5月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53起,缴获毒品11吨,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余人。

立足区位实际,围绕实现“堵住源头,打在境外”的目标,我省加强与缅、老、越、泰等周边国家和地区禁毒机构的禁毒合作机制建设。积极投入中老缅泰柬越6国“平安航道”联合扫毒行动,各边境州(市)不断开辟堵源截流境外战场,持续加强边境执法合作,与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周边国家多次举行会谈会晤、联合执法、联合扫毒,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8名、吸毒人员225人,缴获毒品2.44吨。

针对新型合成毒品犯罪高发态势,我省深化“4·14”打击制毒专案机制建设,严密封堵制毒物品流失境外。2016年以来,全省查破制毒物品违法犯罪案件485起,缴获制毒物品3119吨。深入排查涉制毒重点地区重点人员,组织发动基层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打击制毒犯罪,确保了省内 “零制毒”、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

强化禁吸戒毒,持续加大吸毒人员查处、收戒、管控力度。2016年以来,共收戒吸毒人员14万余人次,其中强制隔离戒毒6.5万人次、社区戒毒4.9万人次、社区康复2.6万人次。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网格化管理,深入推进社戒社康“8·31”工程,开展戒毒康复场所规范整治专项行动,目前,全省有戒毒康复工作任务的1333个乡(镇、街道办)已全部成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机构,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5229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达99.69%。

此外,全省各地还深入实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健全学校、家庭和社区“三位一体”教育机制,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活动和学校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活动,全省在校学生受教育率保持100%。积极推动无毒创建,目前全省创建“无毒巩固县”11个、“无毒乡镇先进县”9个、“无毒社区”754个。

(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