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明城市——环境卫生好县城
大理市:每天都是“迎考”时刻
2018-06-26 07:18: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天空中飘着細雨,大理市建设路上车来人往。48岁的李锡琴身穿桔红色的环卫马夹,拎着小桶仔细清理果屑箱中的垃圾。“这附近的路段、人行道、绿化带,都是我清扫的范围。”李锡琴说,垃圾最多时她每天要清理一二十桶。

“我们分为早、中、晚3班,每班有16个人,负责清扫3公里多长的建设路。这里是大理繁华的商业街之一,保洁任务很重。”大理市环卫站清扫队建设路段组长赵琴说。赵琴从贵州省仁怀市来到大理,在环卫站已经干了16年。让她欣慰的是,大理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环境卫生变得越来越好。“这几年市民的素质比过去提高了,好多人走在路上,都主动将纸屑、果皮丢进垃圾箱。这得益于去年的‘创文’,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市民的支持和尊重。”

“在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我们把每一天都当作迎接大考的关键时刻。”大理市环卫站行政办公室主任牛琳介绍,虽然大理去年在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中没有取得成功,但是城区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提高。

“我们更加注重抓日常、抠细节,攻重点、破难题,不遗余力补短板。”牛琳说,城区管理实行定路段、定人员、定职责、保安全、保质量,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即产即清,清运率达100%,每天收集、清运垃圾量不低于152吨。严格执行公厕免费开放政策,高标准完成市辖区47座市政公厕维护、保洁和定期消毒,市容管理实现无缝对接。

通过缩短保洁人员保洁距离,增加主要路段、公园广场保洁人员,增加垃圾收运频次,有效提升了环境卫生质量。同时对辖区绿化带进行“拉网式”排查,将卫生死角降到最低。对环卫车辆、垃圾中转站、垃圾房、垃圾箱体进行定期维护、清洗。大理市环卫站干部职工还将每周四作为“志愿服务活动日”,轮流到城区大街小巷开展绿化带清捡和生态文明、环境保护宣传。

牛琳介绍,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重创新、稳推进,凝聚合力促发展。”结合城区实际,逐步改善环卫设施;从建设路开始,逐步推行生活垃圾清运系统智能化运用;推进下关城区环卫作业市场化运作;建立环卫监察联动机制,发现问题共同监督、分责整改。

“我们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思路,抓好典型示范、集中整治、基础完善、资金投入、健全机制、工作创新、宣传发动和巡查督查等各项重点工作,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大理市“三清洁”办公室主任杨月高介绍,大理古城已开始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公司化运作的城市环卫和垃圾收集清运的运作新模式,下关城区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改革正在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形成了“户保洁、村收集、镇运输、市处理”的四级联动工作模式,同时成功探索出城乡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新模式。

“2013年,大理市开展‘清洁家园、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活动前,城乡垃圾收集处理为日均438吨;到2017年达到日均822吨;今年1至5月,日均为838吨。”杨月高说,这些数字足以说明,无论城市或乡村,大理市正在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漂亮。

(记者 庄俊华)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