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住建局帮扶大姚县湾碧乡碧拉乍村——
用心架起“脱贫桥”
2018-06-26 07:18: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改建前的简易木桥。

“原来的3座简易木桥已经朽坏,桥面又窄,连摩托车都过不了,地里种出东西来想拉出去卖只能靠骡子驮。遇到下雨天河水上涨,整座桥摇摇晃晃的,一不留神还可能滑到河里!”看着完工的3座宽阔、坚固的钢筋混凝土桥,大姚县湾碧乡碧拉乍村二组小组长赵春红激动地说,“新桥修好了,我们运秧苗、抬机具就方便了,地里的东西运出去卖也方便,以后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

碧拉乍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1户604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于种养业。赵春红口中的简易木桥,多年来一直是村民们出行和运输农产品的必经之地。但因年久失修,木桥早已破败不堪,不但威胁到了村民的出行安全,也影响了当地农产品运输和产业发展。

去年下半年,楚雄彝族自治州住建局相关领导和湾碧乡党委书记、碧拉乍村党总支书记、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等人,实地踏勘了简易木桥后,召开了扶贫工作推进会,州住建局决定全额出资改建这3座木桥。在州住建局的统筹下,筹集到了17万余元,并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近日,3座钢筋混凝土人行桥如期修建完工并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们的交通出行条件,打通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改建后的钢筋混凝土人行桥。
 

作为碧拉乍村的包村挂点帮扶单位,楚雄州住建局始终严格贯彻落实省州党委、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成立了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派出精兵强将组成驻村扶贫工作队,制定了具体到户的脱贫帮扶措施,积极帮助碧拉乍村委会改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投入6.5万余元用于贫困户产业发展扶持,同时安排76名干部职工对1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展开结对帮扶,多次组织干部职工进村入户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在向贫困群众宣传党的有关扶贫政策的同时,悉心听取贫困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目前,碧拉乍村已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工程,新建网络基站、村卫生室,完成了农村电网改造,全村基础设施得到了明显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100%参加农村经济合作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中144户572人成功脱贫摘帽,脱贫率达95.36%,仅余7户共32人因住房、收入、疾病等原因暂未脱贫;24户危房户已全部完成加固、重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就学青少年共11人无一辍学。

(通讯员 刘姜)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