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支付宝:区块链重新定义“跨境汇款” 香港至菲律宾3秒到账
2018-06-26 09:33:03   来源:新华网
分享至: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的电子钱包跨境汇款服务25日在香港上线。港版支付宝AlipayHK的用户可以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Gcash汇款。

  第一笔汇款由在港工作22年的菲律宾人格蕾丝(Grace)完成,耗时仅3秒,而在以前需要10分钟到几天不等。格蕾丝对镜头里远在菲律宾的家人惊叹:“太酷了!”

  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下,跨境汇款从此能做到像本地转账一样,实时到账,省钱、省事、安全、透明,可谓重新定义了“跨境汇款”。这也是继公益捐款、食品溯源、租房管理之后,蚂蚁金服在区块链应用场景的又一次创新探索。

  在发布会现场,马云回忆起多年前收到的一个来自菲律宾人的求助:“我们什么时候可以用支付宝把钱汇回家?现在汇款太贵。”他说,这个问题过去一年他至少问了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十次,“今天我特别高兴能见证这个了不起的时刻。”

  此次,AlipayHK与Gcash合作,成为全球首个在跨境汇款全链路使用区块链的电子钱包,并由渣打银行负责日终的资金清算以及外汇兑换。Gcash用户在到账后能即刻消费。

  蚂蚁金服表示,从香港至菲律宾,区块链跨境汇款迈出了第一步,未来将有可能造福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用户。

  在现场,井贤栋提出蚂蚁区块链有“三做三不做”:要解决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要不断攻克区块链通向大规模实际应用的技术障碍;要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建开放的区块链生态。不做“空气币”;不做违反法律法规的技术应用;不做任何伤害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的行为。

  而跨境汇款的痛点正是有社会价值的实际问题。因为涉及多个参与方,传统的串联模式需要汇款信息一步一步传递确认,耗时耗力,但区块链通过分布式共享账本与智能合约将其升级为并行,实现了交易信息的实时共享,节省了大量的传递时间和对账结算成本,使得实时到账、低成本、汇率优成为可能。

  此外,因为区块链具有账本不可篡改和智能合约等技术特点,使得跨境汇款的各参与方有了实时、可信的信息验证渠道,汇款有迹可循,更加安全。同时,因为在联盟链采用隐私保护模型,用户的信息能得到更全面的保障。区块链技术还能降低风险,使跨境汇款能实现更透明的监管和更高效的风控。香港和菲律宾的监管机构可以对个人跨境汇款链路进行实时、全程监测,极大地提高了时效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