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禁毒钢铁长城!
2018-06-26 11:54:26   来源:云南警方
分享至:

民族英雄林则徐发誓禁绝毒品,曾言:“若鸦片一日未绝,本大臣一日不回,誓与此事相始终,断无中止之理。”1839年,林则徐在虎门燃起了近代中国的禁毒之火。此后,无数的仁人志士励志禁毒,与毒贩展开了生与死的斗争。

云南省毗邻世界毒源地“金三角”,一直是全国禁毒斗争主战场。自2016年开展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以来,云南公安机关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3.2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万名,缴获毒品61吨、制毒物品3119吨。其中,2018年1月至5月,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54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48人,缴获毒品11.69吨,较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上升4.8%、6.9%、28.3%。

有人把这组数据看成云南禁毒工作的成绩有人则看成压力但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也应当看到这组数据背后是我们禁毒民警无数的付出与牺牲换来的你之所以看不到黑暗正是因为他们将黑暗挡在了你看不到的地方 ……

在刀尖上行走的“巨人” 禁毒民警被形容为“在刀尖上行走的人”,因为他们的对手——毒贩是最危险的罪犯。他们的生活中,有枪战、卧底,面对极力逃避打击甚至全副武装的涉毒犯罪嫌疑人,禁毒民警随时可能受伤、牺牲…… 据统计,1982年到2013年8月,全省公安机关共有54名禁毒民警壮烈牺牲,300多人伤残。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6岁,最小的仅有21岁,平均年龄33岁。他们,是警察,是罪犯的克星,是让毒贩闻风丧胆的正义之剑;但他们,也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他们中,有还来不及感受成家的喜悦,便英勇就义的;有子女刚呱呱坠地,还未享受天伦之乐便不辞而别的;有家中老母卧病在床,尚未尽完孝道便匆匆离去的……但为了千万家庭的灯火平安,他们毅然决然的走上了禁毒之路,哪怕是流血牺牲也义无反顾。他们,是在刀尖上行走的“巨人”!

施翔宁,是1982年云南省组建的全国第一支1000人专业缉毒队伍中的一员。1986年9月27日,施翔宁为抓捕毒贩,奋不顾身跳入水流湍急的流沙河,不幸被急流卷走牺牲,年仅24岁。牺牲的那一天,施翔宁和同为缉毒队队员的妻子孙洁领结婚证才一个月。毒贩被抓住了,贩毒团伙被打掉了,而施翔宁的尸骨半年后才在接近境外“金三角”毒源地的那条河谷的大青石中被发现,已成一架白骨,只有手枪,还挎在腰带上。

吴光林,生前系临沧市凤庆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2004年8月30日晚,吴光林带领队友在凤庆县鲁史镇黑山门堵截过境毒贩时,与毒贩发生枪战,混战中,吴光林不幸中弹,当场牺牲,终年35岁。

程伟峻,生前系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黑林铺派出所社区民警,2006年3月14日,程伟峻在对贩毒嫌疑人实施抓捕过程中,不幸被歹徒持刀刺中胸部、背部共计10刀,终因伤情过重,当场壮烈牺牲,年仅39岁。

陈锡华,生前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保山支队案件侦查队正营职政治教导员。2011年10月22日,陈锡华参加全国公安机关“清网行动”,在抓捕网上追逃嫌疑人时,与在逃毒贩展开殊死搏斗,一起滚落电站引水渠,不幸牺牲,年仅36岁。陈锡华的遗体被打捞出水时,他的右手仍然死死地抓住毒贩的手臂……

柯占军,生前系西双版纳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2012年2月23日,柯占军参与侦破一起涉毒案件。面对穷凶极恶的贩毒分子,冲在最前面的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扑上去与毒贩展开殊死搏斗,迅速控制住一名毒贩。此时,另一名躲藏在暗处的毒贩,突然窜出从他身后偷袭,开枪击中他的右下胸部。倒在地上的柯占军依然没有放弃,突然用双手抱住毒贩的腿,无法挣脱的毒贩气急败坏,用枪托猛打他的头部和背部。他用尽全力仍然死死抱住不松手,丧心病狂的毒贩对着他头部又开一枪,窄小的楼道上,殷红的血淌了一地。后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0岁。

刘军,生前系昆明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民警。2013年3月12日,刘军和他的两位战友在侦办毒品案件从德宏州返回昆明,途中遭遇车祸,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他数十次化装侦查,卧底毒帮,历经生死考验,直接参与破获毒品案件2000多起、万克以上大案40多起;缴获各类毒品1123千克,各类枪支15支,涉毒车辆近百辆,毒资数千万元,其中个人线索破获万克以上大案25起。

罗建宇,生前系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辅警。2013年8月15日,临沧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专案组民警在大理市文华酒店门口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在外围警戒的罗建宇看到脱逃的犯罪嫌疑人后,临危不惧,冲上前对其实施抓捕,搏斗过程中罗建宇不幸被毒贩刺中胸部,后经抢救无效牺牲,年仅32岁。其两岁多的儿子即将上幼儿园了,但孩子还来不及背上爸爸买的小书包,就永远失去了最亲爱的爸爸。

陈重章,生前系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流动查缉大队副大队长(流动警务站副站长),2014年2月17日,陈重章带队前往昆明侦办一起部级毒品专案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牺牲,为他挚爱的禁毒事业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杨军刚,生前系云南省公安边防总队普洱市支队江城县大队侦查队队长。2016年3月7日,江城边防大队官兵奉命在江城县康平镇坝卡一带查缉毒品,杨军刚在追捕3名犯罪嫌疑的过程中,1名手持火药枪的男子突然从路边草丛中窜出,向抓捕官兵开枪射击,冲在最前方的杨军刚胸部及腹部受伤,其用左手捂住受伤部位继续向前追击10多米后倒下。后经送医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39岁。

李敬忠,生前系西双版纳州景洪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2016年11月4日12时许,李敬忠在抓捕特大武装贩毒案嫌疑人时,被拒捕毒贩开枪击中颈部,因伤势过重救治无效,英勇牺牲,年仅32岁。

这些英雄,应当被铭记!

“这路怎么这么长” 这让我想起发生在2007年的一件事情,当年3月25日,德宏州盈江县一个叫做月亮石的地方,发生一起惨烈的毒贩袭警事件,这次袭击中,一共有3名民警牺牲,3名民警负伤。这是一次惨烈的战斗,本来想设伏毒贩的民警,却遭到对方的伏击。当在原始森林里,呈品字形设伏的民警准备缉捕毒贩时,AK47的枪声从四面八方响起。这是一场呈一边倒的战斗,在密集的子弹和不断爆炸的手榴弹压制下,手持64式手枪的民警们被迫退到一块巨石后防守。毒贩的针对性很强,第一轮射击就打中了手持79式微冲的民警,他是警队里的唯一重火力。冲锋枪哑火后,民警只好用手枪还击,不过换回来的是一个接一个的伤者。 “火力跟不上,打枪只是象征性的,隔一会打一两枪,尽量保留子弹,震慑对方。”一知情人士回忆,袭击持续10分钟后毒贩撤离。随后,缉毒警也开始组织抢救伤员撤退。由于山高路远,急救措施不够,一位因失血过多牺牲的民警临终遗言是“这路怎么这么长……” 是啊,这路就和禁毒的路一样,很长,很长…… 2011年至2015年,云南启动了为期五年的第三轮禁毒人民战争。期间,又有13名禁毒民警牺牲,62名民警负伤。

禁毒民警的付出和牺牲理应被尊重

正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之所以有很多毒贩疯狂的参与贩毒活动,就是因为有人在吸食毒品,让毒品有了高额的收益。远离毒品,才是症结和根源!曾经,涉毒艺人一度成为社会热门话题。许多演艺明星在毒品面前倒下了,栽了跟头。可是,当自己的偶像因涉毒被查获时,有的粉丝却不问青红皂白,一味支持偶像。其实,这种对恶纵容的行为,是对禁毒民警最大的不尊重。正如有网友所说:当纵容吸毒明星的时候,他正将从大家手上赚取的钱拱手送给毒贩,转化为毒贩射向禁毒民警的子弹。明星作为公众人物,有义务,也有责任为观众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对毒品说“不”,这是最基本的责任!今年6月,新修订的《云南省禁毒条例》实施。修订后的《云南省禁毒条例》规定,广播影视、网络视听、文艺团体及有关单位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对因涉毒行为被公安机关查处未满3年或者尚未戒除毒瘾的人员,不得邀请其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广播影视节目或者举办、参与文艺演出;对上述人员作为主创人员参与制作的广播影视节目以及代言的商业广告节目,不予播出。甚感欣慰,禁毒民警的付出和牺牲,理应被理解和尊重!禁毒,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它不仅仅是禁毒民警的事情,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公民的参与!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