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禄劝志愿者成功完成该县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2018-06-26 14:03:3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6月25日,来自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的志愿者鲁顺平在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血液科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为四川一名素不相识的受捐者点燃生命的希望。至此,鲁顺平成为禄劝县首例、云南省第16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据介绍,今年28岁的鲁顺平是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人,从事物流行业。年纪轻轻的他从22岁起,便养成了定期献血的习惯。说起自己献血的经历,鲁顺平回忆第一次献血是在2012年,“当时刚退伍不久,有次在街上看到献血车,看到上面写着‘无偿献血 挽救生命’,就上去献血了,希望自己可以帮到别人”。

从那以后,每隔半年左右,鲁顺平就会去献一次血。“有次献血赶上自己的农历生日,觉得那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据说每次献血最多能让3个处在紧急情况下的人受益,我也希望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解别人的燃眉之急。”军人出身的鲁顺平言语间透露着奉献精神。

2015年5月8日,鲁顺平在献血车上看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活动,便填写了志愿者登记表,采集了血样,正式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一员。

2017年11月,鲁顺平接到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省分库的通知:他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需要到昆明做进一步高分辨配型和体检。“刚收到通知时确实有点担心,但查阅资料、咨询医生之后就放宽心了。妻子是医护人员,她也支持我。有了家人的支持,我勇气更足了,希望真的可以帮助到这名患者。”鲁顺平表示,详细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原理和流程后,基本打消了之前的顾虑,得到家人支持后,更加坚定自己的做法。健康的鲁顺平顺利通过了高分辨配型。

2018年4月,鲁顺平与妻子来到昆明,进行了相关体检。通过体检后,根据患者病情,6月20日开始,鲁顺平接受每天一次的动员剂注射。5天后,6月25日上午8点30分,鲁顺平正式开始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下午1点30分,采集完成,共收集到237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5个小时里,鲁顺平的妻子和朋友一直守候在病房里,“我自己也是一名医护人员,支持他的决定,很欣赏他的热心与勇敢。就像今年世界献血者日的主题: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希望我们真的可以挽救那位患者的生命”,鲁顺平妻子说到。

除亲友外,病房里还有几位志愿者一直陪护在鲁顺平身边为他加油打气。其中,黄庆华是云南省第5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已陪伴了很多位捐献者的采集过程,他希望用自己的健康与乐观影响到更多人,让捐献者甩掉思想包袱,心情愉悦的完成采集。6月20日,鲁顺平也以志愿者身份陪伴了第163例捐献者的采集过程,“初期有个全过程接触,可以更有效的打消不必要的顾虑,心情也更放松”。

据了解,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云南分库成立于2005年。截至目前,云南省共有7万余名志愿者成功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截至2018年6月25日,全省已有164位云南人或在云南生活的外地人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