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安全再加一把“锁” 社会各界代表感受“车轮上的安全”
2018-06-26 17:34:5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吃荔枝、喝藿香正气水会被查出酒驾?原来酒驾是这样的感觉……6月26日,时值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昆明市社会各界代表100余人走进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参加2018年“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体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云南省交警总队、昆明市交警支队、昆明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昆明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嵩明县分局、嵩明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公司联合主办,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进一步增强市民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守牢城市安全底线,努力创造良好的城市运行安全和生产安全环境。活动期间,主办方紧紧围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车轮上的安全——快乐暑期平安出行”、“东方时尚交通安全志愿服务”、“交通安全校园嘉年华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吃荔枝、喝藿香正气水会是酒驾吗?

网上流传着“荔枝吃一颗酒驾,吃三颗醉驾”的说法。还有网友称,喝藿香正气水,也会引起酒驾甚至醉驾。这是真的吗?

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吃完荔枝、喝完藿香正气水之后,立即做酒精检测的话,体内酒精含量确实会达到酒驾或醉驾标准。“不过,一般在几分钟后就会恢复正常。”

“当荔枝被从树上摘下来后,光合作用减少,荔枝内部细胞会缺氧,会增加无氧呼吸的速度,导致其产生乙醇的速度增快。”云南东方时尚驾校工作人员介绍,这其实就是植物厌氧呼吸的作用。

喝过藿香正气水后为什么也会测出酒精呢?吃了上述食物后开车,会不会被交警查为酒驾呢?那么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藿香正气水的成分中含有乙醇,但是这些食物带来的酒精很容易就挥发了”。

民警提醒说,驾驶员在开车前除了注意不要饮酒,同时也要注意下其他食物或饮料中是否含有酒精。对呼气酒精测试的结果有异议,还可通过抽血进行鉴定。一般喝酒后8至24小时经抽血检验都能检测出来。“所以,如果驾驶员真喝了酒,想通过谎称吃荔枝等来掩饰,也不可能。”

“原来酒驾是这样的感觉……”

“这些画面太让人痛心了。如果大家注意交通安全,就不会有这种惨况发生。”4D道路交通事故警示片中,一组组触目惊心的数字,一幅幅震撼心灵的画面,一个个让人揪心的情节,使大家深刻明白了遵守交通规则的意义,从内心深处引起了巨大的警示。

“驾驶员醉酒体验”通过技术警示醉酒驾驶的危害;“交通事故复原”通过技术将惨烈的事故车辆进行复原,场景震撼;“安全碰撞体验”让你感受不同场景下安全带的保护作用;“救护体验”则教授大家在事故发生后如何有效进行自救或向他人施救......在云南东方时尚驾校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基地,解说员娓娓道来,体验者仔细观看每一个展室,聆听每一句解说,感受“安全出行”的重要性,配合模拟设备体验,切实体会到“安全无小事,警钟时常鸣”。

通过观看4D警示教育视频、真实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短片,参与“安全体验”、“危险驾驶行为体验”等形式多样的体验式培训活动,体验者真切感受到了交通事故的破坏性和安全驾驶的重要性,加深了对正确驾驶行为的认识,进一步加强了抵制交通陋习的意识,为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碰撞体验区确实有一种开车被撞的感觉,撞击的声音也很逼真。”体验者告诉记者,这种体验式的教育可以让我们提前预知平时不遵守交通规则,可能会出现哪些事故,也时刻警醒自己,无论是步行还是驾车,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

为交通安全再加一把“锁”

工作、生活中,不要驾驶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不要疲劳驾驶、不要超速行驶、不要强行超车会车、不要违法停车、不要酒后驾驶,........平日里为人师者的教练们主动转变角色化身“学员”,再次学习他们最为“烂熟于心”的交通安全知识。

活动中,民警以“文明安全出行”为主题,从“教练车事故案例警示、城区常见的教练车交通违法、拒绝酒驾、如何安全文明出行”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通安全知识讲解,要求广大教练员切实摆正自身位置,充分认识到为人师者对每一位交通参与者,特别是对未来的机动车驾驶人形成安全文明行车意识中“启蒙”教育的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公民从小到大只有一次机会接触和学习道路交通安全的法律法规,那就是考驾照的时候。驾培行业轻培训、重考试情况比较严重,这种应试教育的理念亟待改善。”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驾培行业应当以培养及合法有合格的驾驶员为己任。合法驾驶,可以倡导文明出行,使道路更加畅通;而合格驾驶,则可以保障安全出行,也可以降低道路行驶死亡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今后要以身作则,身先示范,把交通安全理念真正落实到日常实践中,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行成安全文明驾驶的良好习惯。”教练员代表表示,要落实好为人师表的责任,要履行好“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不仅要把合格的驾驶技能传授给东方时尚的学员,更是要让学员在初次接受到机动车驾驶技能时就形成安全文明参与交通活动的良好意识。

“我们将依托自身优势,推动交通安全知识普及下沉,使每个人都自觉做尊法守规明礼的好公民和安全文明出行的好使者。”云南东方时尚驾驶培训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活动期间,东方时尚驾校将结合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系列体验及交通安全大课堂活动,通过互动、体验等形式,向学员详细讲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普及交通安全知识。同时,组织学员成立“文明交通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东方时尚交通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向身边人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

目前,云南省驾校设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127个,开展文明交通法治课3013场次,受教育13万人次,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8822场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2455场次,举行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3293场次,参加人数超过47万人。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