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毒品藏匿手段千奇百怪 终究难逃海关“法眼”
2018-06-26 18:01:5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记者从昆明海关获悉:截至6月18日,昆明海关今年共立案办理走私毒品案件17起,缴获各类毒品共计85.12公斤,其中千克以上大要案件9起(含万克以上大要案件2起),打掉毒品走私犯罪团伙1个,查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案件2起,查获易制毒化学品13.4吨。

近年来,不法分子为了逃避打击,走私毒品的手段方式日趋隐蔽,不断翻新。作为国门守护者,昆明海关围绕“智慧缉私”,以“抓毒枭、缴毒品、摧网络、查毒资”为目标,充分发挥堵源截流作用,用好风险防控、科技手段,精准查缉毒品走私,注重深挖幕后,会同公安机关摧毁制、贩、走私枪支毒品的犯罪链条,在国门一线构筑起保卫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满车鞋内夹藏易制毒化学品

海关关员在装满鞋子内的货车中发现夹藏的易制毒化学品

3月15日,昆明海关隶属大理海关立案查处全国首起走私易制毒化学品苯丙酮案件,缴获二类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12吨,成功打掉一个家族式走私、运输易制毒化学品犯罪团伙。

可疑车辆经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扫描后的图像

2018年3月9日,昆明海关隶属孟连海关驻勐阿通道值班关员对一辆拟驾驶出境的厢式货车进行查验时发现,车辆货厢覆盖军绿色篷布、所装货物杂乱,无法查看内部情况,值班关员随即使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对该车进行查验,扫描呈现异常图像。

昆明海关查获的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

经转人工查验,发现车厢内上部及外侧装有鞋子等货物,下部藏匿有未向海关申报的不明化学品50桶,经现场取样检测为国家二类易制毒化学品“1–苯基–1–丙酮”。

3月15日,大理海关缉私分局对案件立案侦查,经讯问扩线,在昆明市某托运部仓库内又查扣了10桶“1–苯基–1–丙酮”,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全案共计查扣“1–苯基–1–丙酮”60桶,共计12吨。

玉石毛料夹藏走私海洛因

5月27日,昆明海关隶属瑞丽海关在物流渠道破获一起玉石毛料夹藏走私毒品海洛因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海洛因净重8.67公斤,涉案车辆1辆。

昆明海关查获的内含毒品的玉石毛料

5月24日,瑞丽海关接到线索称,一批从缅甸托运至我国境内的玉石毛料质地较差,有夹藏违禁品嫌疑。瑞丽海关遂利用H986大型集装箱检查设备对该批玉石毛料进行扫描,发现图像异常,缉私警察通过进一步检查发现该批玉石毛料中夹藏有毒品可疑物。

缉私警察正在对内含毒品的玉石毛料进行开拆

瑞丽海关缉私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对该批玉石毛料实施控制下交付,并于5月27日在昆明市某物流园内抓获前来取货的两名犯罪嫌疑人。

夹藏于玉石毛料中的毒品海洛因

经初步查明,该批毒品系犯罪嫌疑人将玉石毛料内部掏空后夹藏于其中,并用胶水粘牢,企图通过物流渠道运往国内贩卖牟利。

黑豆、竹筒暗藏玄机

昆明海关查获的夹藏于竹筒中的毒品

6月8日,昆明海关隶属西双版纳海关查获一起走私毒品入境案件,缴获海洛因、冰毒共计1.1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6月7日,西双版纳海关接到线索称:有一批毒品已由缅甸经打洛镇边境小路入境至景洪市,该关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工作。

昆明海关查获的毒品海洛因、冰毒

6月8日12时许,缉私民警在景洪市万达云吉度假酒店抓获犯罪嫌疑人康某某并在其随身携带的背包内发现夹藏红绿色片剂冰毒的黑豆两包,夹藏晶体状冰毒以及粉状海洛因的竹筒3个,查获藏匿于其中的毒品共计1.1公斤。

昆明海关查获的用于夹藏毒品的竹筒

经初步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2018年3月,她由打洛镇边境小路出境至缅甸,后经贩毒组织安排将毒品藏匿于随身携带行李中的两包黑豆、三个竹筒内。6月6日上午,其从打洛边境小路入境返回景洪市,拟将该批毒品运至昆明市进行交易。交易成功后该犯罪嫌疑人将取得5000元人民币报酬。

入境包裹竟藏“毒面膜”

昆明海关查获的“毒面膜”

6月13日,昆明海关隶属瑞丽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毒品海洛因2.8公斤。

面膜盒内查获的毒品海洛因

6月13日,瑞丽海关接到线索称,一个从缅甸入境寄往内地包裹中夹藏可疑物品。经海关缉私警察对该包裹检查,确认其中夹藏有毒品海洛因。经数小时缜密侦查,通过技术手段分析锁定,缉私警察于当日23时在云南省瑞丽市某宾馆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

经清点,缉私警察在二人寄往四川成都的提包夹层和面膜包装袋内查获毒品海洛因45袋,净重2.8公斤。

走私玉米内藏毒近30公斤

昆明海关查获的夹藏在玉米中的毒品

   6月18日,昆明海关隶属瑞丽海关破获昆明关区今年以来最大一起毒品走私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缴获海洛因29.4公斤,查扣运毒货车1辆。

6月16日,昆明海关隶属瑞丽海关接到线索称,有不法分子拟采取货物夹藏方式走私运输违禁品。

经过细致排查,缉私警察于6月17日21时在云南省瑞丽市至芒市320公路某段查获一车涉嫌从缅甸芒界非法便道走私入境中国瑞丽市畹町镇的玉米,净重17.76吨,查扣重型仓棚式货车1辆。

昆明海关查获的夹藏在玉米中的毒品

办案缉私警察将嫌疑车辆及货物带至瑞丽海关监管现场通过H986查验设备、缉毒犬和人工综合手段进行彻底检查,在该车所载玉米的中段部位查获装有毒品可疑物的双肩包和手提包各1个。

缉私警察利用缉毒犬判断车内夹藏物是否为毒品

经鉴定,可疑物为毒品海洛因,数量共计84块,净重29.4公斤,驾驶货车的2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缉私警察在拆除毒品包装过程中,在其中一块毒品内查获1个夹藏的用于确定毒品位置和移动轨迹的GPS定位跟踪器。

案件破获后,缉私警察迅速开展突审,通过审讯掌握该批毒品的货主为一名男子。侦查显示,该男子已乘坐航班由云南昆明前往广西南宁,瑞丽海关缉私分局和南宁海关缉私局联合,于6月18日23时30分在南宁机场将该男子抓获。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