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铁路运输中院通报一批毒品案例 毒品犯罪呈现新特点
2018-06-27 08:15:5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6日国际禁毒日,昆明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对8起毒品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宋某等8名被告人因犯运输毒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至15年,并各处2万至4万元不等的罚金。此外, 昆明铁路运输中院还通报了另外一批毒品案例。这一年来,毒品犯罪呈现新特点,禁毒斗争任重道远。

 昨日,昆明铁路运输中院常务副院长房红缨在通报会上说,去年“6·26”至今,昆明铁路运输中院审结毒品案件288件,判处罪犯317人,罚没毒品数量达137.82千克、甲基苯丙胺片剂51.53千克。这1年来,所审理的毒品案件有4个特点: 一是青少年参与实施的运输毒品案件大幅上升。近年来,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发展,犯罪团伙用高额报酬作为诱饵,利用青少年的懵懂无知,诱骗青少年实施毒品犯罪活动的情况显著增多。黄某等人走私、运输毒品案,就是犯罪团伙利用高额报酬,诱骗多名未成年人携带毒品,从中缅边境将毒品运至国内进行贩卖的跨国贩毒案件。宋某也是因为“校园贷”,想获取高额报酬而走上犯罪深渊。 二是大宗毒品犯罪案件有所减少,零星贩运毒品案件大幅增多。自去年“6·26”以来,昆明铁路运输中院审理的毒品案件288件,跟上一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0.7%,但查获的毒品数量有所下降。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过去毒品犯罪多以同乡、熟人、家族式的小范围犯罪团伙为主,这类型犯罪团伙一般都是从毒品购买到运输,再到销售均由相对固定的团伙成员参与,并且多是进行大宗毒品运输交易。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社交软件的普及,毒品犯罪向集团化、公司化发展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犯罪集团中,分解出多个分工明确、职责分明的不同环节,有的负责通过网络招募运毒马仔,有的负责接收马仔,并进行吞毒品培训,犯罪的专业分工日益细化。 三是传统毒品海洛因在涉案毒品中的比重,较历年爆发式反弹。据统计,从2012年至今,6年多时间里,昆明铁路运输中院审理的毒品案件中,传统毒品海洛因所占比重呈现上升——回落——再上升的趋势。海洛因在毒品案件中,所占比重2012年为11.4%,2014年升至52.17%,2016年降至24%,2017年大幅反弹到80.48%,到今年再次上升到93.75%。 四是运输毒品路线发生变化。我省公路、铁路不断发展,也给贩毒分子提供了便利,出现毒贩绕道现象,从边境拿到毒品后,先到达玉溪,然后绕路转到红河州,再前往广西将毒品分销内地的新路线。

 案例扫描

 1

 大学生深陷“校园贷”走上贩毒路

 1996年出生的宋某,江苏南京人,高中毕业后考入江苏一所知名大学。宋某家庭条件比较优越,不过好强的他决心干出一番事业。大三时,宋某一边上学,一边瞒着父母创业。谁也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会走向犯罪深渊。

 宋某在创业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他通过社交软件申请了“校园贷”,一次性贷款3万元,并约定利息。后来,宋某的创业迟迟没有走出困境,他无法偿还“校园贷”,债主又天天逼着还钱。2017年11月上旬的一天,宋某在网络上看到高薪带货的招募信息,只要走一趟,就能获得几万元报酬,正为钱发愁的宋某决定赌一把。

 2017年11月13日,宋某来到云南边境,根据别人的安排,他要把毒品吞进肚子,到了昆明,将获得好处费1万元。宋某决定铤而走险。

 2017年11月15日上午10点55分,宋某将346.3克毒品吞下后,来到澜沧景迈机场,准备乘坐飞机飞往昆明。在他登机时,民警看到宋某形迹可疑,便上前盘问。宋某主动交代了体内藏毒的事实,民警从他的体内及腰带内查获海洛因346.3克。

 昆明铁路运输中院在审理宋某运输毒品案时,审判法官了解到,被告人宋某在校表现优异,多次获得过学校的表彰。法院在充分考虑到宋某的身份、家庭环境、犯罪事实及原因、法定情节的基础上,认定宋某构成运输毒品罪,具有自首情节,有一定悔罪表现,决定对宋某减轻处罚,以运输毒品罪,判处宋某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3万元。

 2

 6旬毒贩运毒1741克被判无期

 年近60岁的朱某,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走上了贩毒道路。 2016年8月17日晚上6点30分左右,朱某携带毒品,坐上景洪到昆明的大客车。第二天凌晨0点20分左右,当大客车途经玉溪青龙厂警务站接受检查时,执勤民警从朱某的拉杆箱夹层内查获海洛因1741克。朱某当即吓瘫,向民警认错。 昆明铁路运输中院一审认为,朱某无视国家法律,明知是毒品,仍携带海洛因1741克,从景洪前往昆明的行为已触犯国家刑法,构成运输毒品罪。朱某不仅以低廉的价格向陌生人购买了重量有异样的拉杆箱,还接受陌生人给予的2000元报酬,并在途中与陌生电话频繁联系汇报行踪。结合本案毒品隐藏的方式,以及朱某认知能力、社会阅历、所获取的报酬综合分析,可判定朱某主观上应当明知所携带的拉杆箱内藏有毒品予以运输。 于是,昆明铁路运输中院一审认定:朱某犯运输毒品罪,判处无期徒刑。

 记者 柏立诚

 

责任编辑: 杨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