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和政国—— 致富路上排头兵
2018-06-27 08:24:3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为保障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固定收入,摆脱‘靠天吃饭’的命运,我们结合村情,从‘斩断穷根’入手,拿出绣花的功夫,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大力发展以中药材种植、牲畜养殖和乡村旅游为主的经济产业,积极推动乡村振兴。”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叶枝镇同乐村党总支书记和政国说。

6月24日清晨,记者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登上海拔2900米的洼地瓜山顶,只见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在一块块绿意盎然的药材地里,和政国正在细心查看药材是否有患病迹象,指导村民搞好药材成长期管理。

拥有300余户1200多人的同乐村,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很多村民的思想犹如被大山困住一样,长期以来对生产生活缺乏长远打算,导致越来越贫穷落后。

2014年12月,藏族青年和政国被叶枝镇党委派往同乐村担任党总支书记后,他为提振村民发展产业信心,激发内生动力,创建了“总支+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一一三”党建模式,又结合各党支部的特点,以村党支部牵头的形式,“量身定做”了傈缘种植、傈山养殖和同乐文化产业3个专业合作社,走产业领跑、发展起跳的新路子。

为提升农村产业发展组织化程度,他在带领村民发展中药材、经济林木及水果种植、阿尺木刮演出、傈僳族民族手工艺品和服饰制作销售的同时,实施了党员亮出身份种植中药材、党员基地党旗飘飘工程和党员一带二挂钩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帮扶。到目前为止,阿尺木刮演出收入达25万元,土特产品销售10万元,通过合作社销售产品的农户达到200多户,产生集体经济收入8万元。这个昔日“看山愁,望水忧;谈发展,皱眉头”的傈僳族贫困山寨,如今正在发生巨大变化。

同乐村能有今天的变化,关键在于背后有一个坚强的基层党组织,有一个敢担当、善作为的党总支书记。为解决村民产品单一、数量少、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和政国为合作社及村民跑市场,与香格里拉三江生物开发有限公司、云药集团丽江云全公司和维西嘉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发展订单农业,使同乐村特色产业走上了可持续发展之路。

目前,该村共种植当归、桔梗等中药材2400亩,累计销售额达500万元,种植户最低收入1万元、高的超过15万元,村民户均增收1万元。去年,有2户村民主动提出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为精准做好同乐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政国经常走村串户,深入村民家中认真细致地调研摸底,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出问题症结,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有针对性地制定了“同乐村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规划”,根据全村不同地域采取不同的脱贫措施和长中短相结合的产业布局。为避免药材品种单一化带来的市场风险,和政国在保障每户种植户至少有3个以上种植品种的同时,采取合作社栽种技术、产品质量和销售“三统一”的措施,保证销路。

为在新时代形成脱贫攻坚新气象,和政国注重树立典型,每年1月8日都开展斗药大赛。今年第二届斗药大赛,他对产业收入最高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自愿脱贫户和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重教之家进行奖励;对全村通过发展产业收入最高的3户村民和“当归王”得主进行奖励。72岁的白值洛三组贫困户余耀才老人,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发展中药材产业增加收入,因病致贫户余海新通过养蜂每年收入超过万元等典型,和政国在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进行广泛宣传。

如今的同乐村,虽然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但村党总支又通过教育引导、树典型、强管理等方式,在群众中逐步树立起只有读书才有出路的信念,进一步改变群众的不良卫生习惯和不良生活习惯,增强群众的积累意识、计划意识、竞争意识。在党建引领扶贫的模式下,昔日贫穷落后的同乐村逐步走上了生态、经济、社会、景观和文化等多重效益相得益彰的良性发展态势。

“老百姓需要引路人,村里要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对于引领同乐村实现乡村振兴,和政国有着更多的思考:“党总支要带领全村群众认真开展‘四美’创建工作,实现村庄美、家庭美、个人美;结合同乐村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村的评分标准,对全村所有家庭内务整理开展评比活动;利用党员和妇女组织两股力量,设立党员卫生示范岗,完善妇女督导检查,进一步提升同乐村环境;结合假期游,推出同乐山寨2天一晚游,住山寨体验阿尺木刮篝火晚会,体验傈僳族音节文字、草编制作等。”

如今,游客纷至沓来同乐村,平整的水泥路两旁绿树葱茏,鲜花漫山遍野,加之湛蓝的天空,让游客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记者 尤祥能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