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东川产妇大出血;及时!血液中心冒雨送血救命
2018-06-27 18:31: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位产妇产后大出血,急需15个单位AB型悬浮红细胞,我们的库存不够了。”6月24日20时58分,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值班室接到了东川区人民医院输血科的求助电话,产妇的生命危在旦夕,一场紧急的生命接力立即展开。

启动应急预案 与生命赛跑

据东川区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杜秀芳介绍,6月22日,34岁的孕产妇马女士入住东川区人民医院产科。

24日20:20 马女士顺产诞下一名女婴。可没想到,半个小时后,马女士出现产后大出血情况,急需输血救治。然而医院库存的AB型悬浮红细胞已经不多,仅有3个单位。“我们立即与血液中心取得联系,提出了输血申请及送血救援需求。”杜秀芳说。 21:00 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供血科科长李开红接到了值班室工作人员电话后,立即将此事汇报给中心副主任车忠民。

“救命的事不能耽误。时间紧迫,值班人员加紧准备所需的AB型悬浮红细胞,车班驾驶员立即就位,准备送血。”车忠民立即在电话中作出安排。危机时刻,为了挽救患者生命,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启动“应急预案”,开通“孕产妇急救绿色通道”,立即调配血液、打单、出库、送血,一场与生命的赛跑随即展开。

双方驾驶员同时出发 节约时间也上个“双保险”

昆明至东川近170公里,天气好时开车一般也要约3个小时,开快些至少也需2.5个小时。而当晚的昆明恰逢暴雨,加之南二环提升改造,交通情况不容乐观。

“孕产妇大出血,情况十分危急,血液出库手续办理好就马上出发,同时与东川区人民医院驾驶员取得联系,让他们也马上出发,采取‘半途送血半途接血’方式,约定一个地标性建筑进行交接。”李开红说。

21:19

15个单位AB型悬浮红细胞从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出库。

21:30

一切准备妥当,两名驾驶员带着救命血出发赶往东川方向。同一时间,东川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亦驱车往昆明方向赶来。

“为节约时间,我们从小龙高速公路出发转嵩待高速公路,约好在寻甸羊街收费站见面及交接。”血液中心车管科科长姚新利说,“半途送血半途接血”的方式,除了尽可能地节约时间,更是为送血过称上个“双保险”。“万一两方的其中一辆车遇到问题,另一辆车也能保证将血液尽快送到目的地。”

因下着暴雨,开车视线极差,加之当天昆明至东川方向路况不明,一路上,司机薛松开的小心谨慎,“既要保证车速,让血尽可能快地送到东川,又不能让送血车太过于颠簸。”

一路上,送血车未曾停歇。姚新利一边与东川区人民医院接血的工作人员进行电话沟通,一边时刻关注血液冷链运输箱上温度监控表的变化,以防悬浮红细胞运输出现问题。“需要一直让它的运输温度在2至10℃之间”姚新利说。

两个多小时血液送达 产妇输血后转危为安

22:55

在寻甸羊街收费站处,昆明血液中心和东川区人民医院工作人员顺利完成交接手续。 25日00:10 15个单位(3000毫升)AB型悬浮红细胞在东川区人民医院输血科完成入库、交叉配血、出库手续,立即被输入患者马女士体内。 06:30 马女士已先后输入15个单位AB型悬浮红细胞、新鲜冰冻血浆1800毫升和10个单位冷沉淀,血红蛋白亦从失血时的58g/L恢复至108g/L。

这场与追赶生命的“限时赛跑”中,云南昆明血液中心与东川区人民医院携手合作,两个多小时完成爱心“接力”,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经过手术治疗,马女士病情趋于稳定。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