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好弟弟”照顾无臂哥哥12年今年一起高考 成绩出来了却陷入两难
2018-06-27 22:09: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近日,云南2018年高考录取分数线公布以后,不少学生都在忙着挑选自己中意的学校和专业,然而,昭通市巧家县三中的毕业生吴建智却因此犯了愁。他照顾自幼失去双臂、生活不能自理的哥哥从小学到高中12年,今年,怀揣着梦想的俩兄弟一起参加了的高考,但二人的分数高低不同,被同一所学校录取的机会渺茫。吴建智说,“希望能和哥哥在同一所学校,既方便照顾他,也不耽误自己。”

一封求助信感动网友

弟弟照顾无臂哥哥上学12年

6月27日,一封由云南省昭通市巧家县第三中学学生吴建智所写的求助信感动了多名网友。信中介绍称,年幼时,比自己大两岁的哥哥吴建早意外触电,双臂被截肢,造成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哥哥并没有气馁,为了能够读书,他靠毅力学会了用脚写字,因为生活不能自理,不能像其他小伙伴一样去学校。

看见哥哥如此拼搏,吴建智决定照顾他上学,从2006年开始,兄弟俩终于实现了一起上学。

每天早上,起床铃响后,吴建智总是第一个起床,洗漱完毕后再照顾哥哥起床,给他穿衣服、鞋子、端水洗脸,以及帮他刷牙;搀扶哥哥上完厕所后,再背上书包一起来到教室,然后帮哥哥脱鞋,准备上课;放学后,端来饭菜照顾哥哥吃完,清洗餐具;晚上,帮着哥哥复习完功课,然后帮他洗澡、洗袜子、盖被子,然后自己才洗漱,总是在最后一个睡下。

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携手走来的这12年,吴建早早已习惯了弟弟的精心照顾。

高考成绩以及分数线出炉

弟弟希望能和哥哥上同一所大学

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吴建智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兄弟俩人的分数差距不小,吴建早的高考分数是404分,上了专科的分数线,而自己的是480分,勉强能够上一所二本的学校,这是否意味着两人不会在同一所大学念书,吴建智心里也一直在不停“打鼓”。“哥哥生活无法自理,没有我的照顾也就无法上大学,我不想他的梦想因此而破灭。”吴建智说,他有一个愿望,即希望能和哥哥在同一所大学,帮助他完成大学梦。

眼下,其他同学正憧憬地填报志愿,这兄弟俩人却迟迟没有动作,只为等待一个奇迹。

吴建早告诉记者,小时候自己读书的欲望非常强烈,因为他明白读书才是一个好出路,只要靠此才能改变命运。失去双臂以后,他花了一年多的时间用脚练习写字,别人做一道题需要3分钟,而他至少需要5分钟,“脚始终比不过手那么灵活。”

谈及这次高考的分数,吴建早认为“丢分项”可能是在语文和英语上,文字书写方面“感觉有点乱”。另外,也因为很在乎这次考试,所以有点紧张,毕竟是自己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我们想要在一所学校,所以填报的志愿必须一致。”吴建早说,他们考虑了省内的三所学校,而他也想再等待一下,如果能够上三本,就能直接考研,若读了专科的话,还需要专升本。

吴建早还透露,今天下午,云南工商学院的老师主动联系过他们,称学校不仅给两人提供单独的学生宿舍,而且在学费方面也有优惠政策,“目前,我们还在考虑。”

上述学院招生办伏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还不知道这个事情,不过,只要这兄弟俩人的第一志愿都填报云南工商学院,那么,学校会持续关注他们,也会派遣老师去到当地看望,接他们到学校念书,减免帮扶政策也会跟上。

父母种庄稼供兄弟两人上学

哥哥在高考前不慎滑倒致肩锁骨粉碎

巧家县三中的林老师向记者证实,兄弟两人自小感情就和睦,弟弟也一直照顾着哥哥。起初,他们在乡镇上了初中,高中才到县城,吴建智的学习成绩比吴建早要好一点。因为考虑到吴建早的情况,学校供他使用的课桌也都是特制的,主要是方便他学习。

林老师介绍,吴建智的父母都是农民,靠种庄稼供兄弟两人上学。高考前的一周左右,吴建早自己在澡堂洗澡的时候,不慎滑倒致肩锁骨粉碎,高考时都是挂着伤去的,“别人摔倒了可以用手支撑,但是他却没有这个条件,很心疼这个孩子。”

林老师表示,学校的老师都很关心他们,也都期望吴建智能被一个好学校录取,大学毕业后才能承担起家庭的重任。

责任编辑: 乐诚弘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