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0年】白云巷往事
2018-06-28 09:13:48   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至:

白云巷是昆明的一条古巷,在昆明城区翠湖西,东起钱局街,西接东风西路,长146米。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伴随着改革开放,文化市场逐渐活跃起来,人们的阅读热情空前高涨,当时的新华书店每天人头攒动,拥挤不堪。

白云巷临近省新华书店,不知是谁挑的头,在此摆起了书摊,干起了贩书、换书的营生。很快,便产生了多米诺效应,没几天,密密匝匝、挤挤挨挨的书摊便把整条巷给填满了。

当时,我刚刚结束知青生涯,从边疆返城。一来酷爱读书,二来工作尚无着落,于是便投奔白云巷,加入了贩书、换书的行列。

我们每天天不亮就摸黑来到省新华书店门口排队,等新书一到,立刻一拥而上,争相抢购,然后到白云巷就地设摊,守株待“客”。那时的人们对知识有一种如饥似渴的追求,对一本书多加几分或几毛钱也不在乎,因此,我们的生意特别好。贩书有个好处,就是能“以书养书”,在不长的时间里,我的藏书很快飙升至三四千册,跻身“富翁”的行列。

当时在路边摆摊,是被人瞧不起的事。记得有一次我在摆摊时被一位亲戚看见,回去后告诉我的媳妇,称你老公一个堂堂中学教师(我在边疆当过中学教师)怎么成了“书贩子”?真是丢人现眼!

充当“书贩”之余,我每天熬更守夜,挑灯夜读,这样不仅丰富了自己的知识,而且充实了头脑、陶冶了性情,虽身处逆境却能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乐观地应对人生。我开始给省内外的报刊投稿,并频频获奖,在当时的文学青年中小有名气。不久,我被一家事业单位相中,顺利解决“饭碗”问题。1982年,我又通过成人高考解决了学历问题。

我在白云巷认识的书友中,有几位后来成了省内著名的诗人、作家、剧作家、史学家……看来,小小白云巷也是“风云际会,藏龙卧虎”之地。

如今,每当我经过白云巷,都要驻足停留片刻,回想那段苦涩中孕育甜蜜的日子,不由得感慨万千。

李国庆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