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纸巾更安全?多是营销噱头
2018-06-28 09:15:19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这是什么纸?怎么土黄土黄的?干不干净呀?”6月22日上午,在五华区家乐福超市南屏街店,杨女士正在挑选卫生纸,店员赶紧上前推荐了一款印有“原生木浆本色纸”字样的纸巾,并表示“这是原浆纸,原料纯天然,不含荧光剂、漂白粉,要比白色的更安全、更健康”。

  黄色的纸巾逐渐占据了昆明各大商场、超市,原浆纸不含“荧光剂、漂白粉”,获得了顾客们的青睐。但是,浅黄色的原浆纸真的要比白色纸巾更安全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超市:浅黄色原色纸更好卖

  记者走访了昆明各大商场、超市,发现品牌不一的原浆纸占据了一半以上的纸巾市场。在家乐福南屏街店,除了木浆纸、竹浆纸外,还有秸秆纸,记者发现,市面上的几种浅黄色原色纸价格相比于其他的纸巾要更高,6包180抽的本色面巾纸价格要比同样型号的白色原生木浆面巾纸高出10块钱左右,消费者对不漂白、无添加、无残留的浅黄色原色纸非常青睐。记者从超市了解到,虽然可供顾客挑选的品牌和款式相比于白色纸巾要少,但是在销量上,黄色纸巾并不比白色纸巾逊色。

  作为家庭必备的日常生活用品,杨女士每周都需要采购卫生纸,安全、实惠是挑选纸巾时她考虑最多的因素,“每天都在用卫生纸,安全性肯定是首先要考虑的”,除此之外,舒适度、环保性也是影响顾客选择的重要因素。随着“本色纸无任何漂白剂、更环保”的观念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了黄色纸。

  市质监局:原色纸只是少了漂白程序

  记者联系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正规市场上生产的白色和黄色纸巾都是原浆制作,实际上原色纸只是少了漂白这道程序。按照我国的规定,卷纸、厕纸等卫生纸里,是允许合理添加回收料、荧光剂的,只要不超标,使用荧光剂的白色卫生纸,也是安全的。对于餐巾纸、抽纸等面巾纸等是不能使用荧光剂的,对菌落等指标的要求,也比卫生纸更为严格。

  本色纸也并不都像宣传中那样是原生木桨工艺制作,真正复古的黄色卫生纸是由稻草、秸秆、芦苇、杂草等原生态材料加工制作而成,纸质并不亲肤,如果让常用柔软卫生纸的人使用起来可能并不习惯。卫生纸的安全性与漂白剂关系并不是很大,在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残留物才是决定卫生安全的因素。

  支一招

  如何挑选优质纸巾?

  在选购优质纸巾时,要看准包装上的标识,目前在市面上面巾纸分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3个档次,它们的柔软度、吸水性、韧性都不同。其次纸巾原材料100%原生木浆的品质要优于100%木浆。

  在选购纸巾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行挑选:

  摸手感:通常好的纸巾摸上去手感细腻柔软,不会出现掉粉、掉毛等情况,而劣质的纸巾摸上去偏硬,容易出现掉粉、掉毛。

  比韧度:手里拿一款原生木浆纸巾,稍用力拉扯,纸巾会有被拉扯的褶皱出现,但并不会断裂。而不好的纸巾由于木浆含量低、柔韧性差,稍微用力即会出现断裂现象。

  观察燃烧情况:添加过量荧光剂的纸巾燃烧后纸灰呈白色或黑色,而正常合格的纸巾燃烧后为自然的灰色。

  测试浸泡状态:好的纸巾纸密度高、韧性较大。

  实习记者 字廷尧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