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术前是医患关系,术后是微信好友”带来医患双赢
2018-06-28 11:39:58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至:

  “术前是医患关系,术后是微信好友”带来医患双赢

  术前是医患关系,术后是微信好友,并常常在微信上沟通病情——最近,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杨利军建立的微信群“杨利军医疗工作站”火了。该病患服务微信群创建半年来,每天都有患者留言,杨利军坚持抽空答疑,近百名病人受益。

  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尤其对于手术患者来说,术后康复护理十分重要,过程中病人及家属难免会遇到各类问题,以往病人家属只能打电话向医生咨询,但有时在电话里说不清楚,还要再专门跑趟医院,很不方便。

  有了“病患服务微信群”,病人及家属随时有问题都可留言咨询,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医生的指导帮助,大大节省了时间和精力。通过病人的信息反馈,医生也可以全程跟踪随访,对术后治疗进行必要调整,有助于病人的康复。

  医生同样是“病患服务微信群”的受益者。一方面,动动手指就能解答病人疑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微信群开放共享,其他病人也能看到医生的回复,避免了相同问题的重复咨询和解答。通过微信交流,医生也可以了解更多术后常见多发问题,积累相关处置经验,提高医疗水平。

  当一个人生命垂危,最希望他活下来的,除了亲人就是医生,医生和病人理应成为朋友,共同战胜病魔,共享成功喜悦。通过微信交流,不少病人早已把杨利军当成朋友和家人,这将有助于改善紧张的医患关系,增进医患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当下,不少医生都建有类似的微信群,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牺牲休息时间答疑解惑。在为医者仁心点赞之余,更期待卫生主管部门和医院对这种医患双赢的好做法给予相应的政策激励,比如将医生的信息咨询服务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对热心解答咨询、病人好评度高的医生在评职、晋级方面予以倾斜等;“病患服务微信群”的范围也不仅限于手术病人,各科室都可以建立自己的微信群,每名门诊和住院患者都可扫码入群,从而将其打造成医患沟通平台,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

  张淳艺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