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发布会】云南铁路规划建设规模全国第二
2018-06-28 17:52:4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目前,玉溪至磨憨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大理至临沧铁路等13个铁路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国家批复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云南省有重庆至昆明高铁、南昆铁路扩能改造、攀枝花至大理、蒙自至文山铁路等18个项目纳入其中,建设规模3496公里,总投资3243亿元,规划建设规模按省份划分位列全国第二。

未来,云南将构建昆明、大理“两个枢纽”,打造王家营西、山腰、瑞丽、磨憨“四个口岸”,打通中老、中缅、中越“三条国际通道”。逐步形成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1小时覆盖,大理、蒙自、文山、昭通2小时通达,丽江、保山、临沧、普洱、西双版纳3小时抵达的环省铁路“三大交通服务生活圈”;逐步实现2018年滇中地级市通高铁、2021年云南省经济人口大州市及旅游重点区域通达高标准铁路、2025年云南省全部州市通铁路的“三通目标”。

今年5月30日,连接红河州弥勒市与蒙自市的弥蒙高铁开工建设,下一步,还将改造大理至丽江铁路,开工建设攀枝花至大理、蒙自至文山铁路,以及重庆到昆明的高速铁路。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贺凯 熊强 段芃报道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