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65.8%受访者对爱迟到的人信任感会降低
2018-07-03 09:56: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至:

  65.8%受访者对爱迟到的人信任感会降低

  68.4%受访者认为做事情要有计划、有步骤

  守时是一种好的品质,但不少人总会因为各种原因迟到。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3.6%的受访者经常迟到,61.3%的受访者偶尔迟到。74.5%的受访者能忍受别人迟到15分钟以内。58.5%的受访者认为经常性迟到是因为做事无计划,时间管理能力较弱。对经常迟到的人,65.8%的受访者直言信任感会降低。避免迟到,68.4%的受访者建议做事情要有计划、有步骤。

  74.5%受访者能忍受别人迟到15分钟以内

  在北京某事业单位上班的刘娇(化名)坦言自己平时经常迟到:“跟男朋友约会从来没有准时到过,虽然男朋友安慰我说男生等女生是应该的,但我有时候会迟到一个多小时,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在火车站狂奔赶火车的状况也经常发生,好几次甚至误了火车。”

  在北京某广告公司上班的袁佳(化名)对迟到几乎是“零容忍”:“跟我有约的人都知道我的要求,所以基本都不会迟到。在大城市工作生活,每个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如果等一个人就要耽误一二十分钟那太浪费生命了。”

  调查中,13.6%的受访者坦言自己经常迟到,61.3%的受访者偶尔迟到,25.1%的受访者从来不迟到。34.4%的受访者能忍受别人迟到5分钟以内,40.1%的受访者能忍受别人迟到15分钟以内,二者合计为74.5%。15.5%的受访者表示能忍受别人迟到半小时以内,7.4%的受访者能忍受别人迟到一个小时及以上。

  在袁佳看来,处理工作上的事尤其不能迟到,“之前有个同事因为迟到搞砸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她没有按时赶到导致会议缺少了很重要的文件,给公司造成了很大的损失。之后她直接被辞退了。工作上就是这样,一环扣一环,一个人的迟到会影响很多事情,所以迟到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调查显示,对于迟到的问题,24.7%的受访者认为迟到的人也心存愧疚,应该互相理解,45.5%的受访者认为有些场合迟到无所谓,有些场合绝对不能迟到,29.3%的受访者认为守时是一个人的道德素养,绝对不应该迟到。

  避免迟到,68.4%受访者建议做事情要有计划、有步骤

  生活中,有些人会习惯性迟到,调查中,58.5%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因为做事无计划,时间管理能力较弱,54.7%的受访者认为这是因为对自己估计过高,为每件事所安排的时间不够,41.8%的受访者归因于这样的人本身比较随性,35.7%的受访者认为这样的人对时间不敏感,15.8%的受访者认为这是由于对事情有逃避心理。

  刘娇认为自己的习惯性迟到跟小时候的经历有关系:“我小时候喜欢看电视节目,但是从中学开始就上寄宿学校,一星期只能回家一次,所以我到家后会先看一整天的电视,等到第二天要去学校了才紧张地赶作业,有时候在有限的时间里把作业完成了,自己还颇有成就感。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在截止时间之前赶工作或赶行程的习惯。”

  刘娇说:“以前的学业任务还比较容易完成,工作之后,很多任务却不是那么简单,她做事总是在赶时间。跟别人约好见面,明知道再不出发就晚了,但手头的事情就是没办法尽早完成,而之所以没有完成是因为上一件事情拖延了时间。”

  调查显示,对经常迟到的人,65.8%的受访者直言信任感会降低,16.3%的受访者表示不会,17.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怎样能够避免迟到?调查中,68.4%的受访者建议做事情要有计划、有步骤,60.0%的受访者建议加强时间管理能力,对事情作出合理的预测,48.9%的受访者认为应首先弄清楚总是迟到的原因,加以纠正,35.9%的受访者认为应注重守时意识的培养。

  刘娇觉得,只有自己整个的工作生活态度转变了,才能彻底改变迟到的习惯。“首先,手头有事情要第一时间完成,不拖延。其次,准确预估做每件事需要的时间,如果把握不准,就分成一件件小事来估计,比如早上出门,洗漱、化妆、吃早餐、准备出门物品等事情分别需要多久,加起来就是要给出门预留的时间”。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7%,90后占30.2%,80后占50.4%,70后占12.9%,60后占4.0%。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品芝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