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血征文】14年无偿献血11600毫升
德宏州政协机关干部张坤:让爱汇成海洋 帮助更多的人
2018-07-04 20:12: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更多精彩戳图进专题

 

 

14年无偿献血11600毫升 德宏州政协机关干部张坤:让爱汇成海洋 帮助更多的人

作者 许贵荣

 

今年40岁的张坤,个子不太高,红光满面,性格开朗的他是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政协机关的一名普通干部。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他迎来了第14个年头。

新婚前的第一次献血

张坤出生于曲靖市师宗县的一个农村家庭里。18岁那年,他应征入伍到了德宏州服役,2003年转业到了陇川县工作。

2004年,张坤与一位美丽的景颇姑娘定下了百年好合。在准备结婚头一天,他带着女友去菜市场买菜,路过芒市街心花园的爱心献血小屋时,看到许多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场面很是感人。一个朴实的想法在张坤心头产生,何不如到爱心献血小屋献一点血呢?正在纠结中,女友轻声地说:“你去献血吧”!在女友的的支持下,他撸起袖子第一次献了300毫升鲜血。

从此,张坤便与无偿献血活动结下了不解之缘。

成为当地第一批志愿者

张坤看望挂钩户

2004年新婚后不久,张坤调到了德宏州政协机关小车班从事驾驶工作。那时由于机关车辆少,政协机关调研视察、出差较多,担任驾驶工作任务的他,忙得不亦乐乎,但是,每年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他从不落下。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血站工作人员的宣传下,张坤对无偿献血活动有了更多的认识,特别是许多危重病人通过及时输血后转危为安的事例,感染着他、激励着他。他感到应当让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知识和无偿献血的重要性,从而加入到无偿献血这个光荣的事业中来。

作为德宏州第一批无偿献血宣传志愿者的张坤,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深入德宏师专、陇川县等地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他用自己多年来开展无偿献血的经历和体会告诉别人,血液可以再生,只要注意休息,无偿献血对身体健康无碍,且有益献血者的健康。在他和其他志愿者宣传带动下,许多人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中。州政协机关的许多干部职工在他的影响下,每年都有许多人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妻子和儿子对他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始终给予极大的支持。每次献血完回到家,家里人都给予他无尽的关心和呵护,妻子特意到市场上买来他最爱吃的东西,精心烹饪,儿子表示长大后也要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中。

患者康复是我最大的快乐

张坤在檫洗车辆

由于从事驾驶工作,出车在外是他工作的常态。然而,每当接到中心血站打来的病人求助电话,他都会安排好手头工作,及时赶到中心血站献血。有时献完血顾不上休息又出差了,这样的事在张坤看来已经习以为常了。“只要病人得到康复的消息传来后,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和快乐。”张坤总是这样说。

2007年,单位同事的父亲病危,在重症监护室里抢救,急需B型血小板。德宏州医院向中心血站求助,中心血站立即打电话给张坤,他二话不说迅速赶到血站献了一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70多岁高龄的老人得救了。

2015年,一位白血病患者急需B型血小板,中心血站电话请求张坤给予支持。同样,张坤接到电话后及时赶到中心血站为患者献了一个治疗单位的血小板,事后,得知病人康复了,他悬挂着的心终于落下。

14年来,张坤无偿献血11600毫升,其中血小板8500毫升,安全行车100万公里。鉴于张坤在无偿献血中做出的积极贡献,德宏州人民政府授予他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无偿献血奉献奖,国家卫计委、中国红十字总会、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授予2008年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4年—2015年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

面对荣誉,张坤总是淡然一笑,他认为只要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事业中来,让爱汇成海洋,帮助更多的人,让艳丽的生命之花绽放在蓝天下。他说,这才是他的最大的心愿、最大的快乐和追求。

【人物简介】

张坤,男,1978年1月生,籍贯曲靖,1996年应征入伍,2003年转业到陇川县工作,2004年调德宏州政协机关工作至今。

从2004年起开始无偿献血,并以志愿者身份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成绩显著。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