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漫漫回访路处处见真情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15:42:35  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至:

漫漫回访路处处见真情

每到一处,回访民警都主动进行禁毒宣传。

  回访民警为解戒人员及家属鼓劲加油。

  戒毒人员王某在董村戒毒所养猪场成功留所就业3年。

  回访民警为解戒人员的尿检板标注姓名。

  200余名民警职工,足迹遍及11个地级市、119个县(市、区)、155个街道办事处、2497个社区、1907个乡镇、22287个行政村,行程17余万公里……

  一次回访一次洗礼,戒毒民警感受到了路途的艰辛、人情的冷暖、家属的不解,更感受到了戒毒者回归社会后,在痛苦泥泞的戒毒之路上艰难的挣扎。

  75次15000公里路 终于换来浪子回头

  时间: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地点:吕梁市中阳县

  民警:张俊和

  第一站汾阳见到17名成功戒毒者,第二站孝义见到20名成功戒毒者。两天见到近40名成功戒毒人员,这一路上给我太多的意外和惊喜,第三站中阳,又会有多少奇迹发生?

  小东(化名)是一名我非常熟悉的解戒人员,尽管身高不足一米六,微胖,强戒时却是“戒毒所里的舞者”。见到久违的小东,他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他如今开着一家纹身店和一家饭店,休息时便到各地旅游。

  他戒毒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回家后,他处于低迷状态,觉得愧对世人,窝在家里不出门。这时,他母亲拉着他上街,见人就打招呼,是母亲帮他树立了戒毒的信心和重新生活的勇气。

  小东的母亲我也熟悉。4年前,小东在戒毒所时,每隔7天,她就出现在戒毒所的探访室,风雨无阻。所里组织的每一次亲情帮教活动,她都是最积极的参加者。2013年母亲节活动,小东在舞台上跳着舞蹈《爸爸去哪了》时,她在台下早已是泪流成河。

  小东告诉我们,他回去后,在母亲的帮助下很快开了家纹身店。“纹身店就开在自己家里,我工作时,妈妈一边干着家务,一边看着我干活。什么是幸福,这就是幸福吧。现在我经常陪妈妈一起旅游,我要弥补自己曾经给母亲的伤害呀!”

  送他回家的路上,小东突然从车里拿出一个皮包,里面全都是汽车票、火车票。看到诧异的我,小东流泪说道:“这就是我在戒毒所时,妈妈来看我的车票,75次,30000多里地呀,无论酷暑寒冬,妈妈就这样一趟趟来看我,你说我再不戒毒还是人吗?”听他说完,我沉默了,眼眶也已湿润,这就是母爱的力量。

  回访感想: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妻子多情,儿女期待,就是这一份份平凡而又伟大的亲情融化了戒毒者早已冰封的心灵。这世界有戒毒的灵丹妙药吗?有,那就是亲情!

  酸——凄惨的家庭

  时间:2018年3月10日 星期二

  地点:临汾市侯马市

  民警:薛喜娟

  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后,上午9时整,我们第二回访小组一行三人准时走进了侯马市公安局禁毒大队。

  仔细排查后,得知160余名侯马籍解戒人员中有3人已经死亡、40人已复吸“回笼”或重新违法犯罪、6人正在被抓捕中,还看到了几个熟悉的名字,令人不禁心头一酸。

  在禁毒大队工作人员引领下,我们走进阿明(化名)家中,偌大的院子里堆满了杂物,低矮的屋内潮湿阴暗。

  阿明80多岁的老母亲接待了我们,得知我们的来意后,老人家激动得拉着我的手说:“救命恩人来啦,快快,赶紧坐。”

  叙说起家事来,老人家老泪纵横。4个儿子,阿明位居老四,两个儿子已经不在人世,老大身有残疾,阿明染上毒瘾后,家里能卖的全卖了,已是债台高筑,阿明的妻子也无奈带着女儿离开。

  环顾这个破败凄凉的家,望着眼前这位可怜的老人,我们只有劝老人家想开点,保重好身体,并留下200元作为我们的心意。

  好在阿明这次从戒毒所出来后,明显知道心疼人了,也在物业公司找到了一份临时工作。阿明提起过往,也是悔恨交加。

  从阿明家出来后,每个人的心头都是沉甸甸的,同时更感肩上的使命和责任重大。

  回访感想:

  “一人吸毒,全家遭殃。”我们呼吁全社会、全民携手,共同唱响“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的主旋律。我们相信,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禁绝毒品的目标必定会实现,我们的家园必将成为一片净土。

  甜——重生的喜悦

  时间: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地点:临汾市侯马市

  民警:刘莲意

  走进冬子(化名)家时,眼前一亮,装潢考究的家具,鸟语花香的庭院,让人心旷神怡。冬子2013年回归社会后,保持了良好的操守。他利用在戒毒所里学到的SYB创业培训和就业指导知识,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开了一家电器销售公司,现在事业做得风生水起,再婚后生活甜蜜,父母都已退休在家,全力支持他的事业。

  “夫妻俩现在早出晚归,一心扑在公司,孩子由我们来带,冬子跟以前的那些朋友也都不再来往了。真的太感谢你们民警了,拯救了我的儿子。”冬子的母亲谈起现在的儿子,一脸欣慰,“你们看,这是今年春节我们全家去海南过年时照的全家福”。照片中的冬子神采飞扬,笑容甜蜜,与从前真是判若两人。我们与冬子通了电话,对他成功保守操守、事业如此成功、家庭如此幸福表示欣慰和祝福,同时希望冬子今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能够回所做戒毒成功人士报告,冬子爽快地答应了。

  回访感想:

  看到冬子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由衷地替冬子感到兴奋。“挽救一个人就挽救了一个家庭”,我们深深地感受到,戒毒路上,场所的帮扶、家庭的支持、社会的关爱对戒毒人员保持操守至关重要。

  回访工作还在继续,借用《湄公河行动》中的一句话:“岁月静好,只盼每个人都能远离毒品;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早日实现“天下无毒”,是我们共同的梦想,为了这一梦想,我们深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辣——尴尬的邂逅

  时间:2018年4月16日 星期一

  地点:临汾市侯马市

  民警:陈红梅

  “大伯,请问认识小伟(化名)吗?”走在南堡村的巷道上,我们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路人,赶忙上去打听。“不认识!”一脸的怒气,让我噎了半天。

  “215号、147号、82号!”顺着门牌号,我们一路循去,终于找到了小伟家。“请问这是小伟家吗?”“不是!”“啪”准备关门。让我们吃惊的是,开门的正是刚才路遇的那位大伯。“我们今天来,并没有恶意……”我们3人急忙解释此行的初衷和目的,大伯这才怒气稍降,请我们进屋。

  小伟的父亲曾是××局的纪检书记,但没想到儿子会走上这一步。“你们赶紧派人抓他吧,我权当没有这个儿子。”深受其害的父亲提起儿子来,怨恨交加,怨自己没有教育好儿子,恨儿子让自己丢尽了脸面。

  在我们回访小组成员们的劝说开导下,老人仍然配合我们填写了家属调查问卷,留下了联系方式。只是,小伟已经不知下落,儿媳也已离家。

  这个摇摇欲坠的家庭,不知还能走多远,唯愿一切安好!

  回访感想:

  回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许多吸毒人员俨然已成了家庭和社会的“弃儿”,而许多戒毒人员之所以走不出“吸毒-戒毒-复吸”的怪圈,往往与亲情、家庭的关爱不到位密不可分。因此,家人的不抛弃不放弃,是陪伴吸毒人员戒毒成功、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苦——艰辛的跋涉

  时间:2018年5月13日 星期日

  地点:朔州市怀仁县

  民警:乔瑞珍

  人生之路,就是一场辛苦的跋涉,回访之路亦是。

  回访的日子里,5个回访小组,分赴乡宁、吉县、侯马、怀仁等17个县市,每天早上7点半出发,晚上八九点钟才能回到家。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以上,进社区,去乡镇,穿小巷,走大街,尤其乡宁、隰县一带,地处偏远山区,路途遥远,村庄分散,找起一个人来,要翻山越岭,非常艰难。深入到解戒人员家中拜访,一天走下来,脚也磨得起泡,腿也走得发软,但从无一人叫苦叫累,并且打趣地说:“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

  还记得,因大队人手紧张,两地分居的张队长值完夜班,顾不上休息,奔赴乡宁回访;孩子面临高考,韩队长却不能陪在身边;就在这次远赴朔州回访期间,屈科长的老父亲病重住院,他安排爱人先去照料;……一桩桩、一件件看似平常的小事,却闪耀着光辉的品质。

  算起来,我们第二回访小组一行4人到怀仁回访也已经第5天了,从临汾到怀仁,从县公安局到各个乡镇、社区,5天来马不停蹄,行程已近3000余公里,期间的辛苦可想而知。

  两个月,近1000名解戒人员,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寻访结束后,小组成员们还要连夜整理、填表、标注、汇总、撰写回访日志,而每名民警在本职岗位上也还有一大堆的事务要处理。要做到工作、回访两不误,真是不容易,为同伴们这种敬业、奉献、吃苦、坚韧的精神点赞!

  回访感想:

  回访的日子里,我被身边前辈、同事的敬业精神温暖着、感动着。著名诗人艾青曾在他的诗中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而我想说,为什么我们戒毒人民警察能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因为我们对戒毒事业深深的热爱和无限的忠诚。

  戒毒所给我种下希望的种子

  时间: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地点:吕梁市文水县

  民警:丁力

  小韩(化名),1984年出生,2012年3月入所,2014年1月出所,解戒4年3个月。信息表上登记的是他父亲6年前的电话,能打通吗?

  “您好,请问是小韩的父亲吗?”“不是,我是小韩的母亲,您是?”没想到电话竟然还有人接,我赶紧说明打电话的目的。

  “你稍等,小韩就在我身边,我让他接电话。”电话那头是普通话很标准的男声:“您好,丁科长,我是小韩,谢谢您还记得我。我现在一切都很好,开了一家二手车公司,办理汽车贷款手续。毒早就戒了,也结婚了,我和您视频吧,让您看看我的孩子。”他思路敏捷,说话干脆而又利索。

  微信视频里,小韩精干阳光。他始终微笑着和我说话:“丁科长,这就是我的儿子,快叫伯伯。”镜头里的孩子正咿咿呀呀地学说话。

  “这是我的母亲。妈妈,您看,这是丁科长。”视频那头,他母亲跟我打着招呼:“谢谢你们呀,小韩回来4年了,变化太大了,我们都有些不适应。”

  我不知道小韩曾经有着怎样放荡不羁的过去,但是他们所有人的微笑深深地感染了我,这样浓厚的家庭氛围确实让人感到幸福。

  “丁科长,当初您经常给我们讲《弟子规》,我记得您说过,一个人只要孝敬父母,戒毒就成功了一半,这句话改变了我对父母的看法。当时,他们亲自向公安局举报我,我恨死他们了。但是听了您的课后,我开始认真地反省自己。”小韩说去年他考了驾照,颁证的日期竟然是6月26日国际禁毒日,这对他是个警惕,勉励他永不松懈。

  回访感想:

  此次回访我们见到了300多个成功戒毒者,有些戒毒者无论笑得多么阳光,笑容中多多少少还是夹杂着沧桑的过去,有不可言喻的悲凉。但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他们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创造着奇迹。

  新生活真的可以重新开始,我期盼着与他们约定,5年、10年、15年。

(文字:马超 王志堂  图片由山西省戒毒管理局提供)

责任编辑:祁文婷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