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金色热线】云南每年发生菌子中毒事件超300起 省疾控中心:不采不吃不认识的菌子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23:08: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又到一年菌飘香。7月5日,云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宋志忠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云南每年发生菌子中毒事件超300起,地点主要是在农村。“因此千万不要采没见过或者不认识的菌子,以避免中毒。”

  宋志忠介绍,一提云南大家都认为气候好,动植物丰富,有很多天然而且美味的食品,其中就包括野生菌。“比较特色的像松茸,确实是非常好的山珍美味,但是也带来非常多的问题。因为云南有300多种菌子,可食用的有200多种,其中还有100多种是有毒的,所以每年云南发生菌子中毒事件都在300起以上。”

  他强调,野生菌中毒事件主要发生在云南农村,因为农民喜欢自己上山采菌并且进行烹饪,无论是从烹饪工艺和对菌子的认识上都是有限的。“要避免菌中毒最好的办法是一定要买或者到山上去采那种我们认识的,千万不要采没见过的菌子,更不要去买。”

  此外,野生菌在烹饪过程中如果没熟透也容易中毒。“比如牛肝菌如果煮不熟就是有毒的,包括松茸也不要吃生的,因为和松茸长得很像的菌子也有很多种,有可能就是有毒的。”

  一旦出现野生菌中毒,宋志忠提醒,一定要第一时间去正规的医院处理。一旦在家里发现有症状了,需要马上要喝水、催吐以减少吸收。“之后及时和医疗部门沟通,尽快到医疗部门去做一些专业性的处置。”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