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家清:交真心 办实事 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6日 07:23:45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要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群众的满意度,我们就要敢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办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党总支书记、主任赵家清时常提醒自己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在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中,赵家清多次组织带领扶贫工作队对全村134户547名贫困人口进行遍访、走访、回访调查,进一步摸清底数,掌握了致贫原因。逐户落实帮扶责任人、帮扶项目和帮扶资金,准确区分贫困类别,实行一户一档,并全部登记造册。在他的带领下,三家村党员干部和村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三家村2017年底顺利实现贫困村退出做出了积极贡献。

  该村中寨自然村,共有农户74户278人,其中佤族269人,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佤族聚居村寨。赵家清与村“两委”班子依托中寨自然村区位、生态、民族、产业优势,探索发展乡村旅游扶贫新模式,着力打造集餐饮、住宿、娱乐、农业观光、生态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通过不断积极争取汇报,在乡党委、乡政府大力支持下,争取到交通、财政、民宗、文化、美丽乡村等项目资金1700余万元,实施了进村、进寨道路的硬化工程,实施了观景台、前后寨门、寨内道路、停车场、休息亭、景观栈道、民俗陈列馆、400亩梯田景观区、佤王府等项目建设,打造出了融地方民族特色、自然景观、秘境探险为一体的“司莫拉”佤寨。2017年接待游客达7000余人次,乡村旅游发展初具雏形。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旅游接待和服务,带动购物、餐饮、住宿及配套服务,拉动农副产品和土特产品销售,促进了贫困户就业和增收。

  “‘司莫拉’佤语意思是‘幸福的人追求幸福的地方’,如今的中寨不仅环境好,而且老百姓的素质提高了。过去是走在泥巴路上,现在是走在火山石铺的路面上,寨子里安装了路灯,晚上也不用打手电筒出行了。”中寨村村民小组组长孟家在介绍村寨变化时说,最大的变化是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每家每户都想着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赵家清的努力下,2014年,三家村成立了草上飞土鸡专业合作社,通过以点带面、以面带片的发展模式,入社农户由原来的不足50户,发展到现在的109户。其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同时,积极组织挂钩部门为养鸡户进行专业培训,选送界头雪鸡苗400只无偿赠送贫困户发展养殖业。

  “现在,我们正忙着草上飞土鸡专业合作社品牌商标的注册工作,建立网上销售平台,把合作社做大做强。”赵家清自信地说。

  自2010年当选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后,争取项目协调资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成了赵家清的家常便饭。几年来,该村投资42.12万元实施了村庄环境整治建设项目;投资5万元建设村内道路一条;投资345万整修冯家营至文兴村道路、新建团结石拱桥一座、何家寨灌溉沟渠一条,实施自然村人畜饮水项目;投资110万元建设卫生所,解决了“看病难”;新建了清水乡民族联谊完小教学楼、综合楼、宿舍楼、学生餐厅、厕所及学前班教学楼等,改善了办学条件,解决了上学难。

  记者 贾云巍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