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首页     新闻     云南    图片    社会    公益     彩云网评     扶贫热线     法治     教育   更多 更多
         邮箱     登录     注册
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原创 >>  正文
【云南老兵纪念七七事变】藏了60年的秘密 ——“我的父亲是少尉军医”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21:00:3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小时候根本不知道父亲是抗战老兵,这个秘密他藏了近60年。”7月7日,云南30名抗战老兵在昆明陆军讲武堂参加七七事变抗战爆发81周年纪念座谈会,92岁老兵章致远的儿子章少宏告诉记者,“直到2005年,父亲章致远的事迹才大白于天下,原来他14岁就上了前线,并作为少尉军医参与了中国远征军的救死扶伤。”

  云南老兵关怀项目计划办主任周德蓉介绍,日本侵华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黑暗的一桩罪行,血腥屠杀震惊世界。现在81载倏忽而逝,但民族之耻永不敢忘。“在亿万中国人缅怀历史、不忘国难的同时,我们在此致敬为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致敬幸存健在的抗战老兵。”

  记者了解到,1941年,当时年仅14岁的章致远从贵州盘县辗转来到昆明从军,他年纪尚小,部队本不想招他。但章致远说自己学过包扎和伤口处理,这一“特长”让他被编进了医疗队。

  1941年秋,章致远被保送到军校学医,两年后以少尉军医身份来到保山前线,随后参加远征军反攻日军,在战场前沿救死扶伤。

  章少宏说,小时候家里还有一个手提药箱,不知是干什么的。“长大后才知道这是美军流动医疗队送给父亲的,来历相当不凡,后来父亲把它捐赠给了腾冲和顺抗战博物馆。”

  “还有一枚父亲的私人印章,当时战事太乱,前线受伤士兵就凭着这枚印章才能运往后方治疗。”章少宏说。

  记者了解到,现年92岁的章致远精神依然矍铄,每天能步行9公里,买菜都是自己去。

  7日的座谈会, 章致远还在上小学的孙子也来到了现场,在爷爷和父亲两辈人的熏陶下,他对历史上的英雄人物知之甚多,最喜欢唱的歌曲就是大刀进行曲。

  章少宏说:“父亲这一辈人为国家危难不计个人得失,这种无私无畏精神需要传承。我今天带儿子来,就是要提醒他不忘苦难历史,砥砺奋发自强不息。”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