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征文展示】温暖流进心田 ——用无偿献血的善行义举传递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7日 21:0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更多精彩戳图进专题

  作者:梁家礼

  在我们身边,有一群无私奉献、默默付出的人,在别人生命垂危,最需要关心帮助的时候,他们就像及时雨一样,润物无声,给人们带去阳光雨露,滋润心田,给予别人温暖的同时,用自己的言行举止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正内涵,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他就是楚雄州大姚县地税局的一名普通党员葛家林。葛家林在大姚县地方税务局规费股工作,是一名普通的地税工作者。自参加无偿献血以来,至今已献血20多次,献血总量超过4000毫升,获誉无数。

  2006年,在其他献血志愿者的带动下,葛家林开始了第一次献血,他长期的坚持缘于一次特殊的经历。

  十多年前,他一个儿时的朋友因意外事故钝器从腹部前后穿过受伤并引发感染,住进了大姚县医院。由于当时受医疗条件、医疗技术的限制,朋友在病情恶化、生命垂危后转院到省城医院治疗,短时间内连续做了几次大手术,几次开刀都需要大量的血源。然而,朋友及朋友的家人在这之前都从没献过血,手术过程中输血只能自己花钱购买血库的血用,朋友因为输血花费了高昂的费用。由于当时血库配对的血液不是很充足,未能及时进行输血,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间,导致他的朋友后来留下了后遗症。

  也就是这样一次经历,让他对无偿献血有了初步的了解:科学的献血不仅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而且有利于献血者的身体健康,况且献血者累计献血达到一定数量,可以终生免费临床用血,除献血者本人按上款规定享受的用血优惠外,献血者的配偶和直系亲属临床用血时,可以累计按献血者的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这更加坚定了他坚持献血的决心,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那些躺在病床上需要帮助的危难病人。

  他说,我们每个献血的人献出的血对自身影响不大,但汇聚起来的不仅仅是供给他人使用的血,更是一颗颗关心帮助他人的爱心,多献一次血,也许就可以多帮助一个人挽回生命,重拾健康。正是有了这样的想法,在无偿献血志愿者的带动下,他开始自愿参加无偿献血活动,至今已献血20多次,献血总量超过4000毫升,现在他手中保存的一摞《无偿献血证》记录着他无偿献血的经历。

  “有生之年能为其他人奉献一点点爱心,是很值得的。”如今十多年过去了,作为一名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葛家林在坚持献血的同时还继续用他的献血经历影响着身边更多的人参加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每次献血之后,心里总是感觉很安心,因为我献出的血液又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了。”他说他始终坚信在这个世上无私奉献的人很多,只要人人都付出一点爱,世间的一切就会变得很美好。

  人活着总要有一定精神支撑。葛家林说,在这十多年无偿献血的过程中,不乏有人对他有这样那样的说法,家人说他不懂得爱惜自己的身体,朋友说他傻,但更多的人是持肯定和支持的态度的。他常说,我们做一件有益于社会、有益于别人的事,也许就是举手之劳,既帮助了别人,也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快乐了自己,方便了他人,这样的小事何乐而不为呢?这就是他近十年无偿献血的精神动力。

  截止2017年,葛家林已累计献血达4000多毫升,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总后勤部保障部卫生局表彰为“无偿献血先进个人”,授予“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荣誉称号。他以自身的善行义举和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传承着中华传统美德,弘扬和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着一名普通干部的无私奉献的熠熠风采。

  (梁家礼,现任职于云南省楚雄州大姚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