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征文展示】原来献血并没那么可怕——第一次献血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12: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更多精彩戳图进专题

  作者:徐红萍

  一直以来都没想过献血,只要一想到要抽那满满的一大袋,想到抽血后的头昏脑涨,想到万一带来疾病……就会认为这是件相当可怕的事,我不敢去,准确地说是从来都不敢。都快四十的人了,每次只要一看到采血车,我总是匆忙地绕道而走,甚至自私的认为,那与我何干?直到2015年的三月,我才彻底改变了之前的看法和做法。

  三月,父亲因病住进了医院需要做手术,当医生问我们要献血证时,所有人怔住了,全家老少就没一人献过血!一开始,我们很自信,认为不就几个献血证而已。于是,开始发动所有的关系找献血证,同事、朋友、老师,一个个电话打过去……希望有多大,失望也就多大。但凡能找的人都找了,可是大家和我们一样,对于献血这样的事情,也都是抱有那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想,哪会有献血证?即使有,也可能想留着自己和家人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一无所获,坐在医院的花园里,大家都垂下了头,曾经的不用心换来了今天的惆怅与无奈。这时,医生给我们指了另外一条“道”:找直系亲属去献血。

  献血?说得轻巧,大家心里谁不七上八下的,谁不害怕,怎么办?开会!大哥召集全家成年人聚到了一起,共同商量献血大计。这种时候男人总得先站出来的,老公虽然不是直系亲属,也毫不犹豫站了出来,这多少给了我一些安慰。可惜,侄儿还差几个月才满十八岁,按照医院所列的需血量还差一人,原本想退缩的我没有了退路。

  在医生的告知下,我们火急火燎地来到了昆明小西门献血点。都是第一次,每个人心里都很虚,我感觉自己的两条腿走路都是轻飘飘的,可想到了躺在医院里的父亲,又不得不加快了脚步。按照程序先是登记,只见医生在称了体重和测量了血压后,刷刷刷就在献血量那里写了300毫升。“医生,怕只能少抽点,300毫升太多了,我是第一次啊!”我和医生讨价还价,可得到的回答却是按照我的体重抽300毫升没有关系,我也无话可说了。 

  拿着填好的单子上了采血车。因为是第一次与它零距离接近,我的心跳得着实厉害。车子分为内外两间,外边一间医生正在进行身份核实,并对献血者进行血液初步检测。经过初步检测我们所有人都通过了,医生让我们多喝点水后等着献血。

  一般的人医生让喝三杯,我一听立马狂喝起来,老公他们才喝了三杯,我竟然喝下了六杯!借着喝水空档,我好奇的往里间瞟了一眼,这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

  只见医生把一个人的双脚用椅子背高高垫起,几乎快90度,只看见脚,没看见人。“妈呀!”我险些叫了出来,献血竟然是这样?咋看着像电影里的“用刑”?我开始打退堂鼓,本能驱使我挪动腿想下车,老公使劲拽了拽我的手,我才意识到今天的我们是带着任务来的,不能忘记“使命”。老公紧紧握住我的手,让我的恐惧感减轻了很多。其实,他也是第一次,和我一样的恐惧,手心渗出的毛毛汗就说明了一切。可这种时候,男人总是比女人更勇敢和担当。看到我的表情,医生解释说那个献血的女孩是头天晚上没睡好,加之过多紧张造成的,让我尽可能放松,原来如此。

  很快就到老公了,他微笑着过去,接着是大哥,侄儿……一个个没有多长时间就出来了,脸上都带着微笑,没有想象中的龇牙咧嘴,也没有痛苦,更没有恐惧,他们给我的答复是没事,没有什么害怕的。轮到我了,坐上那把献血的椅子,尽管医生一直说不要紧张,可我还真的就是有那么点紧张,老公坐在我对面的椅子上看着我,给了我很大鼓舞。最后,我决定不去看医生扎针,不去看血流进采血的管子,我死死盯着老公,想着病床上的父亲,安慰自己:这仅仅是一次体检,只不过换了抽血的地点而已……几分钟很快过去了,医生给我拔针,“够了?300毫升?”我问医生,医生点点头。

  原来就这么简单,这个曾经让我恐惧了多年的场景竟然是如此的简单!我非常后悔,早知道这样,自己怎么会拖到现在才来,拖到不来不行才来?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