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哀悼!大慈善家田家炳辞世,他在云南捐助了这么多学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22:02:37  来源: 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人生的最大价值在于无私奉献;能把自己的财富资助公益事业,广大民众受惠,自己精神上也可获得无法形容的安慰和享受。我们不妨将慈善公益看作是自己恒久而辉煌的事业。

  ——田家炳

  7月10日上午,“中国百校之父”田家炳在香港去世,享年99岁。

  捐助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遍布中国所有省份……

  这位老人一生都在坚持,这是“把钱用在最有用的地方”。

  网站截图

  田家炳博士之所以受到海内外华人的尊敬,不仅是因为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更是因为他是一位慈善家。

  据田家炳基金会官网显示,田家炳基金会1982年在香港注册成立,资金来源全部是田家炳博士个人及其家族公司所捐献。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基金会致力支持內地的教育事业,大规模捐建各省市区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书院和田家炳中学。

  至今,基金会所资助的学校遍布全国34省市区。在全国共资助了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4所、专业学校及幼稚园20所、乡村学校图书室1800多间。此外,还有医院29所、桥梁及道路近130座,其他文娱民生项目二百多宗,受捐助单位不计其数。

  人物档案

  田家炳,大慈善家、大企业家、教育家、田家炳基金会创办人、董事会主席。

  籍贯:1919年出生于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高陂银滩村

  主要经历:18岁远赴越南推销瓷土。1939年转往印尼从事橡胶业。1958年举家迁居香港,在屯门填海造地建起田氏化工城,逐步奠定了香港“皮革大王”的地位。曾任香港田氏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家炳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社会荣誉:1994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将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1996年英国女皇亲自在白金汉宫授予其M.B.E勋章;数十所大学院校授予其荣誉博士、院士、教授等荣衔;另荣获广东、青海、福建、云南、湖北、海南、黑龙江等多个省政府颁授荣誉奖章,全国八十余市县授予荣誉市民。

  【田家炳与云南】

  云南的教育事业也受到田家炳基金会的帮助,云南共有3所田家炳中学。此外,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在滇高等院校的校园内也有田家炳基金会捐建的楼宇等教育设施。

  云南曲靖市田家炳民族中学↓↓↓

  云南省保山市田家炳中学↓↓↓

  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田家炳中学↓↓↓

  云南师范大学↓↓↓

  云南大学↓↓↓

  资料图

  云南农业大学↓↓↓

  资料图

  “镇康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

  项目实施地点:云南省市临沧市镇康县南伞镇和勐堆乡

  【一起来认识田家炳】

  田家炳1919年生于广东大埔,不到16岁辍学从商,后辗转越南、印尼等地创业,1959年移居香港开办工厂,成为香港化工行业领军人物。1982年,已是亿万富豪的田家炳捐出八成财产,成立公益基金会,主要捐助教育事业。

  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捐助教育事业以来,截至去年6月,田家炳在全国范围内累计捐助了93所大学、166所中学、41所小学、19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大约1800间乡村学校图书室。以“田家炳”命名的学校或学院遍及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他因此被誉为“中国百校之父”。

  其实,除了学校,截至2007年,田老还捐助医院26间、公路6条、桥梁129座、1150所乡村学校图书室,以及北京自然博物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等项目。

  作为慈善家,他最为人称道的事迹在于“卖房捐校”。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发生后,田氏企业和基金会收入受到影响。田老为兑现捐款承诺,变卖住了近40年的别墅,所得款项全部用于资助内地几十所学校,自己则租房至今。

  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这样说:“送到国内去建中学,大学,我觉得发生的效力更加好,我觉得非常满意,所以完全不留恋这个房子的问题。”

  对于自己,田老却很节俭。他奔走全国各地,随身携带的东西总少不了以下三样:一只闹钟,一瓶清水,还有一块肥皂。自带肥皂,是因为不想浪费酒店的肥皂;在宴会上只喝开水不喝汽水,因为觉得汽水要开罐,不环保;随身携带一个矿泉水瓶子,里面装有小半瓶白开水。

  因一心捐资助学,田老共获广东、青海、福建、云南、湖北、海南、黑龙江等多个省政府颁授荣誉奖章,全国八十余市县授予荣誉市民,数十所大学聘为荣誉教授。

  1994年,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1965年发现的编号为2886号的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他成为当时全国获此殊荣的第五人,叶剑英的长子、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还专门为此题词——“名标星座,泽荫神州。”

  网友缅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虽然田家炳先生走了

  但他的爱还留在

  一座座校园里

  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中

  田老先生,一路走好!

  综合整理 资料来源:田家炳基金会网站、云南大学官网、云南农业大学官网、长安街知事、新浪微博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