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征文展示】献血,生命因你我而温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1日 10: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更多精彩戳图进专题

  作者:方雪蓓

  不觉间,已经十四年了!

  回想我的献血经历,感慨万千。我与献血结缘,是从别人献血救我开始的。

  2000年4月28日,我在昆明市一家医院剖宫产,因术后大出血,全身无法抑制地剧烈颤抖,神智模糊。见此情形,丈夫吓得在医院走廊上大哭,医生开出医嘱:紧急输血600毫升。幸亏600毫升好心人的鲜血,才将我从死亡线上抢救了回来。从那一刻起,我决定,我也要用献血的方式,去回馈社会,感恩那些救过我的人们!

  虽然有这个想法,但怕疼的我一直犹豫,直到3年后一次路过昆百大,看见广场上停着的献血车,我鼓足勇气走上前去,医生们温暖亲切的态度和言语,打消了我的顾虑和恐惧。一位年轻的医生用专业的技术为我做穿刺,一点都不疼!且献完血后身体也没有任何不适,并不影响生活和工作。

  只需献出少许血液,就能救人于危难之中!只要这样一想,我就倍感自豪。政府也对献血者多有鼓励:献血1000毫升以下,需要用血时,自己和直系亲属可以优先使用;献血达1000毫升以上时,自己和直系亲属即可无限量用血……从此每年两次或三次,我都会去献血,不觉间,已积攒了厚厚一小摞鲜红的献血证。

  献血第7年,一次公交车上,车载电视正在播放对昆明市儿童医院医生的采访,医生谈到因没有足量的血小板供应,导致很多白血病幼儿因体内出血而无法挽救。看着屏幕上那些孩子们出血的眼睛,我不禁流下泪来。次日一早我即赶到科医路云南昆明血液中心,献了2个单位的血小板。相对于献全血,献血小板费时较长,一般要2-3小时,从身体流出的血液,通过一台精密仪器分离出淡黄色的血小板后,其余成份又流回体内,感觉对身体几乎没有影响。

  清爽的环境、高端的仪器、专业的医生,温暖亲切的态度和言语,让每一个献血者都有归家的感觉。从一开始每回去只有八九位献血小板的“同好”,到现在每回血液中心大厅登记处乌泱泱的献血小板人群,我们欣慰地看到,昆明市无偿献血的好心人们越来越多。润物细无声,这种推己及人的好风气、正能量在我们这个社会渐渐地推广、弥漫开来。终有一天,会让我们昆明,成为一个环境优美,人心向善的美丽春城!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