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市民陈先生开了一个大脑洞 拿空气检测仪测蔬果 完蛋了!不敢吃了!质监局:仪器不匹配检测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2日 07:30:1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洗干净了,污染小了? 

测一测葡萄,中度污染? 

洗洗干净,再测一次。 

  昆明市民陈先生在网上买了一个空气检测仪,这个仪器可以检测空气污染危害程度,也能测出甲醛浓度。陈先生突发奇想,利用这个仪器把家里常买常吃的蔬菜水果进行检测,结果怎么样呢?用空气检测仪检测蔬果是否靠谱,记者采访了昆明市质监局的相关人士。

  开脑洞

  荔枝与葡萄 咋测都超标

  一周前,家住永乐路附近的陈先生在网上买了个空气检测仪,他突发奇想,检测仪能否用来检测家庭食物?“如果食物散发出的甲醛浓度过高,它应该能测出。”

  想到这里,陈先生将自己家买回来的果蔬进行了检测,检测方法很简单,就是将仪器和食品放在密封的袋子里一段时间,如果仪器没有“爆表”或“报警”,说明食物散发出的“味道”没有问题,反之则说明食物散发出的“味道”有问题。

  陈先生说,一周以来,他检测了白菜、梨、桃、李、苹果、香蕉、荔枝、葡萄、胡萝卜等蔬果,多数没发现问题,但检测荔枝与葡萄时就会出现“双超”——空气污染危害程度和甲醛的浓度都过高。

  做实验

  超市买的蔬果都不爆表

  近日,记者从农贸市场购买了荔枝和葡萄,来到陈先生家。陈先生先将空气检测仪放入装有葡萄的袋子里,几秒钟后仪器就开始报警,响个不停。仪器上显示“空气污染危害程度”数值为100,“甲醛浓度”数值为2.5。用同样的方法检测荔枝,结果也一样“爆表”。

  “我怀疑这两种水果进入市场前为了保鲜,被人用稀释过的福尔马林泡过,导致甲醛超标,另外也可能是两种水果本身含有乙醇,导致‘爆表’。”陈先生说。

  那么,洗过后的葡萄和荔枝会不会“有问题”?记者将洗过两遍的葡萄和荔枝再次进行检测,结果依然“爆表”,不过没有出现之前检测时的“秒爆”情况,最慢的一次检测三四分钟后才显示“爆表”。

  陈先生拿出两袋胡萝卜,他说其中一袋是市场上买的,另一袋是超市里买的。经过检测发现,从市场上买的那一袋分分钟“爆表”,从超市买来的则没有显示“有问题”。

  “我还测过两种香蕉,市场上买回来的,仪器就报警,从超市买回来的进口的香蕉,就没这个问题。”陈先生说,“为啥这样子,我也没研究清楚。”

  吓坏了

  不敢吃了 尤其不敢给孩子吃

  “虽然说这个仪器的检测不见得完全准确,但对于那些‘爆表’或‘报警’的食品,我们都不敢吃了,尤其是不敢给孩子吃。”陈先生说,“我之所以这样检测,主要是听网上说有的商家在处理一些水果时,为了保鲜和保质期长,会使用一些很化学的方法。”

  “很想听听专家的说法。”陈先生说。

  相关部门

  仪器不匹配 结果不确定

  前日中午,记者联系上昆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认证认可处相关人士,对方表示:“现在网上的检测产品很多,是否都测得准确不太好说。如果用‘空气检测仪’来测水果,这本身就有很大的问题,这是仪器是否匹配的问题。空气检测仪主要用来检测装修后家里的甲醛是否超标,而水果等农产品,一般来说需要检测的是农残、重金属等项目。另外,水果会有异味,用测空气的方法来检测,不太匹配。因此不能断定其检测的蔬果是否真有问题。”

  上网查查

  淘宝上的检测仪几十元到数千元

  记者在淘宝网上查询,发现能买到的检测仪器不少,其中家用测甲醛仪器的售价从50元到上千元不等,便携式农药残留检测仪价格也从数十元到数千元不等。

  记者 左学佳 文 王宇衡 摄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