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社会热点 >>  正文
小伙开网吧转行当足球教练 梦想开办足校学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17:09:14  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至:

  小伙开网吧转行当足球教练

  四年内率队两夺枣庄市冠军,最大梦想开办足校学校

  2018年世界杯激战正酣,虽然中国队无缘参赛,但是同样有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和教练员在努力着,枣庄市第一中学足球队的助理教练许永生就是其中一员。自小热爱足球的他原本梦想着成为职业球员,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放弃足球生涯成为了一名教练员。虽然从业时间不长,但四年内率队两夺枣庄市冠军,为枣庄足球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文/片本报记者秦政

  因伤病无缘职业球员

  改开网吧又转做教练

  出生于1985年的许永生自小热爱足球,初中毕业后的他梦想着将足球作为自己的终身事业,独自一人来到临沂的一所专业足球学校学习,希望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天不遂人愿,在一次训练中,许永生脚踝和膝盖先后受伤,无奈只能与职业足球告别。

  2015年,回到家乡后的许永生独自开始创业开了一家网吧,虽然已与足球无关,但是在业余时间仍要到球场踢两脚。那时在枣庄市峄城区,只有枣庄一中拥有一块足球场,经常去踢球的许永生也是在那时和一中足球队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主教练李辉老师就给我沟通,抽空闲时间帮他带一下球队吧,毕竟有一些专业的知识。”许永生说,那时候人员很少,球队只有四五个人,连一场教学比赛都组织不起来。那时的许永生没有任何报酬,家里也并不支持,许永生只凭着自己对足球的热情义务带孩子训练。“说实话,那时候真没多想,就是觉得带孩子们一块玩。”许永生说,那时的几个孩子也是十分热爱足球,也希望能到大学继续学习足球专业。可就是这几个孩子的努力,让许永生用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那届有两个学生,用足球考上了大学本科,看到学生能继续把爱好当成学业甚至事业来干,我当时真的很欣慰,很有成就感。”许永生说,看到那时的孩子,就像看到了当初的自己。“就是那几个孩子,让我坚定了成为足球教练的信心。”

  家长不支持

  学生组队很困难

  为了腾出更多的时间教学生踢球,许永生将网吧交给了亲戚经营,自己开始组建球队。组队第一步,许永生就遇到了让他头疼的问题——无人可用,有时甚至连首发名单都凑不齐,许永生只能四处寻找有天赋“好苗子”,而遇到的最大的阻力就是家长的反对。“好多学生家长就是不理解,认为踢足球没有好的出路,不愿意让孩子参加足球队。”许永生说,经过一遍遍和家长做工作,加上学生自身的热爱和坚持,终于还是组建起了一直十五人的队伍,虽然人数不多,但也可以正常训练和参加比赛了。

  有的球员是零基础,许永生就从零教起,传球、停球、跑位,学生们训练起来很刻苦,进步也飞快。2016年,许永生和他的球队第一次参加枣庄市业余比赛,竟然意外的获得了冠军,这更给许永生带来了信心,马上又带队参加了枣庄市中学生足球赛,可这次比赛给许永生和他的球队泼了盆冷水。

  由于没有仔细了解比赛规则,球队的报名球员出现了问题,虽然比赛成绩不错,但还是被取消了比赛成绩。冷静下来的许永生开始仔细分析自己和球队,“要想长远的走下去,一定要对比赛细心,学校和球队都要有一个好的氛围,更要认真对待每一次的训练,每一场比赛。”许永生介绍,2016年,枣庄一中正式被评为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自已也开始参加各类教练员培训班,不断学习先进的专业知识。

  梦想有自己的

  足球学校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许永生和球队也不断取得好的比赛成绩,2017年和2018年均夺得了枣庄市中学生联赛冠军。但在荣誉的背后,许永生也有着自己的担忧,“球员还是太少,面对高强度的比赛,疲劳和伤病在所难免,而且也满足不了技战术的要求。”许永生谈到,在刚刚结束在枣庄市中学生联赛中,球队总共只用15名球员,除去11名首发球员后,替补席上只有四名替补,其中还包括两名守门员,一旦遇到伤病问题,就对将面临无人可用的情况。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永生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建立自己的梯队,从初中就开始培养球员。

  今年年初,许永生向学校申请成立初中梯队,并起名为新星足球俱乐部。“这样既能提高学生们的技战术水平,也能提高球队战斗力。”许永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从初中就开始培养的学生学习时间会由三年变为六年,这样不仅能保证球队有人可用,在学生利用足球特长专业高考时,也会用更大的把握。在2018年体育特长生考试中,许永生球队中的高考生足球专项特长考试全部过关。

  虽然球队已经初成规模,但许永生开始更重视学习,自己考取了足球教练员E级资格证,正在准备学习D级资格证。“只有自己个人能力的提高,才会更好的教学生。”许永生说,每天下午四点到六点,他都会带领球队在操场训练,风雨无阻。“每天都会坚持,除了过年和中秋节放假,其余时间都会坚持每天两小时的训练。”许永生告诉齐鲁晚报记者,下个月他和球队第一次代表枣庄市出战山东省中学生足球联赛,“希望能有个好的成绩吧。实际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有一个自己的足球学校。”许永生说,虽然梦想很遥远,但他还会一直努力,说不定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自己的“小目标”。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