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谣言!本月不采集指纹信息 下月昆明医保卡就不能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4日 10:40:35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本月不采集指纹信息下月医保卡就不能用?

  美编范敏/制图

  “7月30日前要前往医保中心采集指纹,逾期未采的医保卡将不能用……”真是如此吗?谣言!请勿轻信!昨日,市医保局介绍,市医疗保险生物特征识别信息采集工作计划要1~2年分批完成,而且识别信息采集与否,不与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挂钩。市民错峰就近就便前往即可。

  近期,在各朋友圈、微信群散布着这样一条消息:“请各单位职工于7月30日之前,前往医保中心采集指纹,逾期未采的医保卡将不能正常使用!”此消息一出,以老年人为主的参保人就急忙赶到医保中心采集信息,造成昆明各医保中心人满为患。

  “这是一条谣言,参保市民切不可相信!”市医保局副局长孙建才说,根据国务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开展信息惠民的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开放、稳定、安全、高效”的建设原则,省人社厅下发了《关于启用统一生物特征识别平台的通知》,建立了全省统一的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平台。根据市人社局工作部署安排,市医保局于今年6月开始在全市医疗保险范围内推进人体生物特征识别平台的使用。

  孙建才介绍,全市经办机构采集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重点参保人群的生物特征识别信息,包括指纹和指静脉信息。综合考虑实际就医需求后,我市确定的首批重点采集人群共有4类人员。“该采集工作预计要两年内完成,采集与否并不与医疗保险待遇享受挂钩。”孙建才说,目前,昆明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已逾546万人,而市医保局计划用1~2年分批完成全市所有参保人的采集工作。首批4类重点采集人群会先接到采集通知,其他参保人可以后续错开采集高峰期再来采集。

  如参保人行动不便或其他特殊原因无法进行采集的,可与各自所属的医疗保险经办机构联系登记,市医保局后期将安排专人上门进行采集。

  “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把生物特征识别信息作为社会保障卡身份认证的补充手段,在个人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时,也可通过生物特征识别进行身份认证,最终实现‘无卡就医’‘无卡购药’。”孙建才说,采集后的生物特征信息统一上传至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生物特征识别系统。该系统主要应用不止局限在医疗保险涉及的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认证、特殊疾病就诊证持证人医保待遇冒领、建档立卡贫困户待遇资格认证困难上,还可应用于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社会保障卡和生物特征识别结合、就业管理实名认证、考试实名认证和社会服务实名认证等方面,可以全面满足人社行业对身份认证的需求,为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认证服务。(记者杜托报道)

责任编辑:曹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