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西山区广福小区社区打造“五福”社区 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服务质量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8:22:2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6月29日上午,省委组织部机关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与西山区前卫街道广福小区社区党支部共同开展“述党史·话发展”主题党日活动。在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省委组织部一名老干部结合自己不同时期收集的邮票讲述党的发展历程,为30余名党员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一名老党员结合工作经验及人生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一名医生党员为社区党员和居民进行了义诊……

  这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在省委组织部和市、区、街道的关心指导下,广福小区社区精心打造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迎来了首场“大党委”单位联合开展的“红色活动”。这一天,距离社区党支部和社区居委会、为民服务站整体搬迁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还不到一周;这一天,也见证了社区党建工作的新跨越、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社区紧跟党的步伐,抓住发展机遇,成立了街道首个城市社区及其党支部,通过党建融入发展、组织融入区域、教育融入活动、管理融入网格、治理融入服务,打造出集红色广福、协同广福、能人广福、便民广福、熟人广福于一体的“五福”社区,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建好家园凝聚党心民心

  “环境太温馨、太舒适了,就像走进家里一样。”广福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一亮相,就受到社区居民肯定。

  走进一楼大厅,只见为民服务窗口摆放着领班岗和党员示范岗的牌子,旁边的等待区,不同颜色的椅子搭配着圆形小桌,还有精心摆放的各种盆栽,仿若一个舒适雅致的休闲区,让人倍感轻松和惬意。大厅的墙上,社区组织架构、人员岗位公示、办事服务指南、网格责任区划分等一目了然,各个窗口的办理事项清晰明确,“便民广福”便利大家。

  顺着导视图从一楼往上走,老丁工作室、社区大党委、三社联动工作室、党员活动室、心灵书吧、儿童之家等各功能区,根据“红色广福”“协同广福”“能人广福”“熟人广福”的不同定位有序分布着,将社区“融入式党建”的开展情况及其成效充分展现在眼前,一个集党务、政务、居务服务于一体的温馨家园让人倍感亲切。

  党心聚民心,服务心贴心。工作人员良好的精神面貌,热情周到的服务,以及“你的心愿,我来帮你实现”“小服务,大关爱”“小社区,大情怀”“帮你打开心灵的窗口”等暖心承诺,让老百姓打心底里感动,真正发自内心地喜爱这个地方。

  “新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后,原来的社区居委会将打造为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双中心’同步运行。”广福小区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丁川明说,新中心集中展现了“五福”社区建设的方方面面,是社区打造健康宜居幸福活力区的一个缩影和全新展示“窗口”。

  办好实事成就亮点工程

  “社区最初启动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时,没想过要建这么高的标准,更没想过能打造成示范点。”前卫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松说,这一切的变化源自省委组织部的参与和指导。

  今年3月5日,省委组织部在职党员60余人下到广福小区社区开展“学雷锋、干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省委组织部向社区党支部赠送了50份党章、党徽,并为在3月份入党的同志过了一次政治生日,送上政治生日贺卡。省委组织部相关领导还给大家上了一堂主题为“让雷锋精神再放新时代光芒”的微党课。

  弘扬雷锋精神,不是动动嘴,喊喊口号。为办好一件实事,全体党员分为三个组,一组、二组对海盛路至河宏路、海盛路至广福路进行“两创”义务劳动,清理卫生死角、拾捡沿街垃圾、规范非机动车停放;三组由社区党员、社区巾帼服务队及社工站党员组成,上门为社区高龄独居老人打扫卫生,陪伴他们聊天。

  当天活动时,社区介绍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设计方案,这引起了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负责人的重视,并把帮助社区打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示范点作为一件实事来抓。此后近4个月的时间里,组织三处从方案制订、工程建设、内容规范等方面给予了社区大力帮助,不仅联系协调其他优秀党建示范点,推荐街道、社区去学习取经,还多次到建设现场实地进行指导,提出修改完善意见。6月29日双方联合在此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标志着凝聚各方心血的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前卫街道相关负责人感慨,正是在上级部门特别是省委组织部的关心支持下,街道、社区重新定位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功能和建设标准,并通过外出观摩学习,筑牢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性之“魂”,塑成了为群众营造温馨“家”文化的实体之“型”,品出了抓党建、聚合力、促发展的和谐之“韵”,该中心才建设成了西山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个新亮点、新示范。

  定好标杆促进自我提升

  “本月轮值单位:云南省委组织部。”这是“协同广福”呈现出来的7月份社区“大党委”单位轮值情况。

  “我们既然是省委组织部的联系点,就应该打造出全省一流水平。”丁川明说,这既是街道、社区的共识和奋斗目标,也是省委组织部的要求和期待。

  作为党的十八大以后前卫街道成立的首个城市社区,广福小区社区的服务对象有省级机关住宅区、广福城怡福园、理想红树湾、香槟小镇等小区,还有省环保厅、省设计院、中国移动云南公司等10余家省级单位和广福中华美食街的广大商家等,不主动提升服务能力就无法适应新时代社区的发展变化,就无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好在社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比较突出,“三社联动”非常成熟,社区公共文化学校卓有成效,“大党委”单位有效协同,为社区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便利。特别是省委组织部自2014年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以来,一直与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形成了“插甸蔬菜进社区”等多项为民服务品牌活动。社区党支部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找准学习标杆,增强了抓党建促发展和比学赶超的意识。

  西山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品牌带动是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有效抓手,西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相关部署,全面开展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通过打造具有省、市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党建品牌,引领带动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提质增效,广福小区社区融入式党建就是贯彻这一理念走在前、有实效的典型。下一步,西山区将不断扩大城市基层党建品牌的示范效应,推动实现基层党建全面过硬。

  茶志福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