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恶犬伤人事件频发 卖禁养犬无人管 小区遛狗基本不拴绳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09:34: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进入夏季,天气燥热,狗伤人的新闻也层出不穷。6月11日,成都一名小学生在上学路上被一条恶狗所伤;6月21日,南京一个4岁大的孩子在小区被恶狗撕咬;6月27日,赣州市某村2岁男孩在田里玩耍时,被村里的一条狗疯狂撕咬。

  2008年10月1日,昆明市正式实施《昆明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重点区域禁养包括杜宾犬等在内的33种烈性犬。但记者昨日走访却发现,园博花鸟市场等市内犬只销售场所,公开销售禁养犬只的情况还是很常见。小区内,也存在部分狗主人遛狗不牵绳的现象。

  销售店

  售卖禁养犬店主说“很温顺”

  记者走访了园博花鸟市场等市内几家犬只销售场所发现,公开销售禁养犬只的情况很常见。

  在园博花鸟市场里,一家店铺内售卖着禁养的德国牧羊犬和昆明犬。店主表示,昆明犬主要是用于看家护院。而且他强调,昆明犬加以训练会很听话,不会乱咬人。当记者询问昆明城内是否可以养这样的犬时,他回复记者称:“都可以养,之前就有不少人买回去。”除了这家店铺外,另一家店铺也在售卖德国牧羊犬,“稍加训练,它们就会很温顺、很听话。”老板说。当记者表达城内会不会不能养的担忧时,他表示,之前一个住在北市区的顾客家里就养着一只,让记者不用担心。

  小区

  金毛犬不拴绳主人称“不咬人”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平均每年有2000余人因为狂犬病导致死亡,注射狂犬疫苗1200-1500万次。夏季是狂犬病的高发期,闷热的天气容易使犬类动物烦躁、冲动,即使平时温顺的宠物偶尔也会大发脾气,甚至出现攻击行为。根据公开的报道,导致狗伤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狗主人遛狗时不牵狗绳。

  记者走访昆明市内多个小区发现,泰迪、贵宾犬等小型犬在小区内玩耍时一般不拴绳子,金毛、哈士奇、萨摩耶等大中型犬外出时,狗主人大多都会拴上绳子,也有少部分人出门遛狗不牵绳子。

  在昆明一小区内,记者看到一只金毛犬在玩耍、奔跑,这只金毛犬体型颇大,但身上并未拴绳子,金毛犬见到陌生人时总会上前嗅嗅,有时会吓到小区内的居民。对于不拴绳子的原因,金毛犬的主人王先生说:“我家这只狗很温顺,不会咬人。我带它下来玩一下,就没拴绳子。”

  居住在该小区的李女士表示,她下楼散步时会看到有些大型犬的主人不牵绳子遛狗。因小时候被狗咬过,李女士每次看到大型犬都会害怕,尽管狗主人说自家的狗不会咬人,她还是会绕道而行,“我觉得出来遛狗还是要牵好绳子,毕竟有很多像我一样怕狗的人。”李女士说。

  ★网友声音

  @樱花雨:养狗人不懂怕狗人的心。每次在小区遛弯或者电梯里,几乎都能遇到不带狗绳就遛狗的人,只能避而远之。有时候被狗“亲近”一下就吓得不行,狗主人却说一句“没事,不咬人”,真是欲哭无泪。请问这受惊吓的精神损失谁负责?

  @舒圣祥Shu:小区禁养大型犬,地方必须立法作为。

  @楚丹陌:狗伤人错不在狗,而在人,烈性犬就不应该饲养。

  @亮仔:应该统一制作“狗证”,由养的人承担监护人责任。

  ★相关法规

  昆明主城禁养33种烈性犬

  2008年,昆明颁布实施的《昆明市养狗管理条例》确认33种烈性犬不能在主城区内饲养。《条例》第四章养犬行为规范中还规定,养犬不得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放任、驱使犬只恐吓、伤害他人,重点区域内携犬外出,要为犬只束犬链、挂犬牌,并由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牵引,约束好犬只,主动避让他人。

  33种禁养犬:藏獒、比特斗牛梗、阿根廷杜高狗、巴西非拉狗、日本土佐犬、中亚牧羊犬、川东犬、苏俄牧羊犬、德国牧羊犬、牛头梗、英国马士提夫、意大利卡斯罗、大丹犬、俄罗斯高加索、意大利扭玻利顿、斯塔福、阿富汗猎犬、波音达犬、威玛猎犬、雪达犬、寻血猎犬、巴仙吉犬、英国斗牛犬、秋田犬、纽芬兰犬、贝林登梗、凯丽蓝梗、中华田园犬(土狗)、昆明犬、罗威那犬、笃宾犬、苏联红、马里努阿犬。

  都市时报(全媒体记者李黎)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