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云南省第一张“电子身份证”在临沧签发 电子身份证有啥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23:01: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强 赵黎浩)早在今年5月份,临沧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电子身份证”试点地级市,计划推出“电子身份证”自助办理服务,这意味着,市民用手机就能领到属于自己的“网上身份证”了。

  

  7月17日,记者从临沧市公安局了解到,临沧市公安局及临翔区公安分局共同在临沧滇西科技师范学院对100名在校师生首次开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证”试点推广,签发出云南省首张“电子身份证”。临沧市公安局民警介绍,市民在在汽车客运站取票时,出示手机里储存的“电子身份证”进行扫描,就可以取票乘车了。

  

  据了解,“电子身份证”是依据《居民身份证》,以身份证制证数据为基础,通过国家“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签发的,由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研发。“电子身份证”与实体身份证芯片是唯一对应的电子映射文件,完全合法有效,市民的隐私能够得到保护,信息也不会被泄露。

  

  在安全性方面,市民常用的卡片身份证一旦丢失,就有被不法分子冒用的风险。而“电子身份证”存储在手机里,且设置了自动删除功能,如果用户不慎丢失手机,只需在其他任一手机上登录微信,原手机微信上的“电子身份证”就会自动删除。如果用户重新申请,办理新“电子身份证”,旧“电子身份证”也会自动作废。

  未来,市民朋友可以用“网证”办的事还会更多,如窗口办事、网上办证、使用自助设备、处理交通违法、入住酒店、快递物品、网吧上网、乘坐飞机......总之,只要带一部手机就可以享受更多的便民服务了!

  “电子身份证”怎么办?请看下图。

  

  操作完以上步骤,“网警”平台会自动比对你的身份信息、人像、身份证件的真实一致性,比对成功后,你的“电子身份证”就到手啦!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