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征文展示】​我的无偿献血情结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09:2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更多精彩戳图进专题

  作者:刘荣先

  小学课文《纪念白求恩》中有一场动人的情景描写:伤员急需输血时,白求恩挽起右臂要求输自己的血,还说自己是O型血,万能输血者。这是我童蒙时对献血的最初记忆。

  后来我考入楚雄民族师范读中师,生物课老师在讲到血型一章时,要求同学们配合验明血型,我忍着指头之痛采了血在玻璃片上,内心盼望自己也是万能的O型血,但结果出来后是A型血,我还懊恼了一阵子。

  真正接触到无偿献血,是在2000年8月份,我到云南师范大学参加大专函授学习,休息时到昆明大观商业城闲逛,见到两辆白色的大客车,车身上写着“无偿献血,无尚光荣”“无偿献血,积德行善”“云南昆明血液中心”几个大字特别显眼。车前摆着几张桌子,有饮水机,测体重等器具,还有许多表册,宣传单等。我拿了一张宣传单仔细阅读,站在一旁观看别人献血,看到一些大中专生很随意轻松的填表、体检、采血、上车抽血后领了无偿献血证书,纪念品,很快就离开了。但也看到眼睛近视的一位女大学生不知什么原因,在采血车前突然晕倒在地,两位医生急忙施救于她,她喝了一袋牛奶,吃了两个蛋黄派,坐在凳子上休息了一阵子也就走了。这一幕可吓坏了我,原来准备献血,看到这个情景,又仔细询问医生献血会不会危及生命,医生讲绝对不会的。我借口未带身份证急忙离开了献血现场。

  晚上我到一亲戚家玩,正好他家里有人是医生,谈到无偿献血的话题,我说出了我的顾虑。她告诉我,无偿献血不仅仅在于救人,功德无量,更是一种生命的升华,生命价值的体现,而对献血者来说,适当的献血有利于自身造血功能的新陈代谢,有利于身体健康,还能预防心脏发生的急病,对心脏起到保护作用。

  也就是这一次谈论,使我更坚定了要加入无偿献血志愿者行列的决心。在详细询问了献血应注意的各种问题后,第二天,我主动来到大观商业城献血点,填表、体检、采血、上车抽血。由于我紧张,医生找了几次才找到静脉,当那硕大的针头扎进我的血管,我害怕得咬紧牙关,闭上眼睛,不一会儿,200ml血液就够了,医生给我贴上一个创可贴,领了无偿献血证,还领取了一个水杯作为纪念品,休息了20多分钟,才返回学校。这样提心吊胆的生活了几天,不敢打球,不敢洗澡,也没有发现身体有什么不适。

  迈出了艰难的第一次,心中突然有了一种自豪感。也就是从这次开始,我真正走入了无偿献血的志愿者行列中。

  大学专科毕业后,我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楚雄师院继续本科函授学习。以后无论是去学习,还是楚雄州中心血站到姚安县医院来采血,只要是在规定的间隔时间内,我都积极主动的去献血200~300ml。

  近十年来,我有10多个无偿献血证分散在家中,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者的行列,发扬我们中华儿女助人为乐的美德,树立社会新风尚作出表率。

  我愿意无偿献血到55岁。

  (作者:刘荣先 姚安县前场中学)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