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15家法院司法网拍实行一年 成交20.9亿元 节约佣金0.9亿
提醒:法院网拍是严肃司法活动 没有“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7:53:4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作为“执行难”的主要表现之一,资产处置变现难也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重要内容。19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网络司法拍卖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去年7月1日至今年6月30日,全市15家法院网络拍卖量达4752次,成交量1561件,成交总金额20.9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9106万元。法官提醒,司法网拍不同于其他网络购物,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没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服务。

  “互联网+平台+服务”新模式

  去年7月1日,昆明中院提出了“网拍优先”,即能上网拍卖的标的物都应当优先上网拍卖的原则,要求全市法院大力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全市15家法院全部实行网络司法拍卖,网拍覆盖率为100%。

  当前全市两级法院开展网络司法拍卖的平台有:“淘宝网”“京东网”“公拍网”“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和“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网络司法拍卖开展一年来,拍品种类已从最初的汽车、房产为主,扩大到飞机、机器设备、土地、公司股权、金银饰品、二手手机等,涵盖了几乎所有涉讼资产;全市15家法院网络拍卖量达4752次,成交量1561件,成交总金额20.9亿元,为当事人节约佣金9106万元。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强烈的竞买需求,进一步提升司法网拍服务质量,提高执行工作效率,昆明中院、五华法院、西山法院、官渡法院、盘龙法院、富民法院、安宁法院、嵩明法院、寻甸法院、石林法院、宜良法院等11家法院引入了第三方网拍辅助机构。以此形成依托网络拍卖平台线上交易、第三方机构线下服务的“互联网+平台+服务”的司法网拍新模式,实现司法网拍线上、线下服务的深度融合和创新。

  通过引入第三方外包服务模式,执行法官把重心放到监督和裁决上,有效缓解了“案多人少”的矛盾,进一步提高了司法拍卖效率,促成司法拍卖的成交率和溢价率的不断提高,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司法拍卖也能按揭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部分法院为竞买人开通了针对房屋拍卖的融资渠道,司法拍卖也能按揭贷款。”昆明中院执行局指挥中心主任付琼介绍,以前,即使了解司法网络拍卖全套流程的市民,也经常会“望房兴叹”,毕竟,网络司法拍卖的房产基本都要求一次性支付全款。而房产本身价格高昂,要一次性付清动辄百万的费用,让原本有意参与竞拍的人望而却步,从而影响司法拍卖的成交率,不利于执行到位财产尽快变现。

  针对这一问题,昆明中院及西山、官渡等部分基层法院为竞买人开通了针对房屋拍卖的融资渠道:由官渡区农村信用合作银行参与司法拍卖按揭贷款,提供按揭贷款服务。下一步,昆明中院将进一步拓宽金融贷款服务渠道,由昆明市农村信用联合社针对所有拍卖标的物提供贷款。这就意味着从土地、车辆、到大型机械设备等都可以通过贷款方式参与竞买。

  昆明中院还为竞买人提供了由公证处全程委托代办手续的一站式网拍过户办证等服务。由公证处参与司法拍卖环节的尽职调查工作和拍卖后的房屋过户代办工作,让更多的竞买人能够更加省时、省心、省力参与竞拍,变“网拍”为“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安全。

  无“七天无理由退货”服务

  7月3日,昆明中院网络司法拍卖呈贡区雨花毓秀小区房屋一套,起拍价格为1276935.45元,保证金12万元,经过8人、56次竞买,最终以1660935.45元成交。竞买人王某竞买成功后,由于个人原因悔拍,不愿缴纳尾款,并向昆明中院提出悔拍申请书。针对这种情况,昆明中院按照司法拍卖相关规定,对其缴纳的12万元保证金不予返还。

  付琼介绍,网络司法拍卖是严肃的司法活动,法院倡导诚信竞拍,谨慎参与,竞拍成功后又无故悔拍的,保证金将不予退还,同时将不得参与重新拍卖。

  同时,法院提醒广大群众在参与司法网拍前,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司法网拍不同于其他网络购物,是一项非常严肃的司法活动,没有“七天无理由退货”的服务。在参与司法网拍前,一定要明确内心价位与自身经济能力,切勿盲目跟拍,给自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蔡靖妮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