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暖新闻 >>  正文
他们挽救了12条生命 志愿者守护游泳群众安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09:29:17  来源:
分享至:

  “惊险!实在是太惊险了!”回想起当时救人的那一瞬间,横峰县志愿者苏显强仍心有余悸,“人的溺水时间,少则几十秒、最多2分钟就会危及生命。如发现不及时或是救援不利索,一条生命很有可能就失去了。”

  志愿者在水库边巡逻

  水库值守发现有人溺水

  7月13日16时,志愿者苏显强、胡细生、袁军仙等人又像往常一样,在岑山水库大坝上值守。这是今年“平安横峰、岑山值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后的第四天。

  清澈如镜的水面,在炎炎的夏日,吸引了不少游泳者下水找清凉。每天下午,一拨又一拨的市民纷纷来此“享受一番”。

  “快看!那个人是不是溺水了?”16时10分,有人在坝上轻声说道。

  耳尖的志愿者袁军仙立即向水面搜索,发现在离她10米远的水面上,有3个人抱在一块,有一只手在拼命地往上举,三个脑勺刹那间没入了水中。

  2分钟不到救上三名溺水者

  “有人溺水了!有人溺水了!”队员苏显强、胡细生二人听到了呼喊,抓起一根4米长的竹竿,箭步向水面冲了过去。苏显强连鞋都来不及脱,纵身一跃扎入水中,奋力向溺水群众靠拢。在队员们齐心施救下,2分钟不到,三名溺水者便被成功救上岸。

  经了解,三人系母子关系,兄妹两人在浅水中嬉戏,不慎脚滑双双落入深水区,水性不怎么好的母亲,一时情急下水救人,不料被儿女束缚了手脚,救人不成反倒是三人都陷入危险,越挣扎离岸边越远。

  好在救援及时,母子三人只是呛了几口水,身体无大碍。岸上的市民对志愿者们点赞叫好:“真是了不起!”

  “这次,提前安放的竹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事后说起这次救援,队员们对县领导的部署佩服得五体投地。

  已挽救12人生命

  无独有偶,14日傍晚,岑山水库西北面水泥平台附近,一个年约二十岁的男青年正在水中游泳,临近岸边时,突然出现了脚抽筋症状,身子在水里不停地挣扎,并大呼救命。情况危急,正在此处值守的志愿者黄贵生、彭伏香、薛绍泉三人赶紧下水,并从岸上向他递出救援备用的长竹竿。男青年抓住竹竿,很快被志愿者们救上岸来,从事村医数十年的彭伏香对他进行了按摩治疗,终无大碍。“非常感谢,要不是你们,也许我今天就……”这名获救青年感激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是“平安横峰、岑山值守”公益活动启动的第三年,到目前为止,已成功挽救了12条生命,他们的“功德”足以感动一城人!可对这群可爱的志愿者而言,用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想到的不只是群众的认可和赞美,而是发自内心地希望市民们珍惜自己的生命,注意自身的安全!

  康云清、记者 王敏君文/图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