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5位云南籍铁道兵长眠新疆40余载 目前已联系到4人的亲人
王永兴烈士仍在等亲人去看他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1日 07:54: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铁道兵烈士长眠之地 

  6月27日,本报客户端报道了寻找5位云南籍铁道兵烈士遗属一事。

  他们,在最青春的时光与家人辞别,离开故土云南,挺进祖国大西北,为新疆修建一条从吐鲁番至库尔勒的铁路,并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而今,他们在3800多公里外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的烈士陵园里,孤独地长眠了40多年。他们的墓碑前,没有乡音,没有来自骨肉血亲的探望。

  新疆巴音郭楞日报的记者汪涛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希望通过两地媒体的力量,一起帮助寻找这些烈士的亲人。目前,新疆方面的媒体已与河北、四川等地媒体联手,找到了数十位烈士遗属。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40多年,但在热心市民的帮助下,目前我们已联系到了徐祥华、何明顺、李学新、李加祥4位烈士的亲人。对他们来说,路远加之经济困难成了扫墓障碍。

  “弟弟,对不起”

  (何明顺,1976年2月17日牺牲,享年24岁。)

  “如果再到弟弟墓前,我第一句话就是‘弟弟我对不起你了,几十年不来看你。’”何明旺是烈士何明顺的大哥,42年前,他坐了13天的火车、汽车,辗转赶到新疆和静县阿拉沟公社89323部队烈士陵园。

  “新疆特别远,来回花了46天时间,光路上就花了26天。”何明旺对新疆最深的印象,就是遥远。

  何明旺今年72岁,30岁那年,他是家中第一个知道弟弟遇难消息的人,“我眼泪哭干了,回家又不敢跟家里人说,那一天我一口饭都没吃,吃不下。”

  那时,几乎每隔几天,都能梦到弟弟,梦中的弟弟有时候是血淋淋的,有时候是生前的样子。

  “路远,加上经济困难,就一直没敢去,其实这几年是真的很想去看看弟弟。”何明旺说。

  等孩子长大了,带他们去看爷爷

  (徐祥华,1976年12月3日牺牲,享年26岁。)

  “谢谢!终于找到我二爹徐祥华的消息了,我是泪流满面地看完了,40年了,我爷爷奶奶想了40年的儿子。”烈士徐祥华的侄女在网上看到信息后这样留言。

  在浙江打工的徐天成——徐祥华的儿子看到媒体报道后,则沉默了很久。

  徐祥华1976年12月3日牺牲,他们从未去看过父亲。“我对父亲还有印象,他话很少,但是性格很好。”十多岁的时候,徐天成跟家里人说他想父亲了,想去新疆看看父亲,“家里人说那么远,家里条件又差,等条件好以后再去看一下。”

  这一等就是42年,他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变成了两个孩子的父亲,老大已经21岁,即将上大二,老二刚刚初中毕业。

  “我知道,我有愧于父亲,但是现在两个孩子都在上学,条件又不好,我就想着缓缓时间。”徐天成说,他希望等子女读完书,带着孩子们一起去看父亲。“心里还是挺难受的,这么长时间没去看父亲,因为家庭条件差。”

  徐天成希望,能将父亲的坟迁到家乡。

  在家乡立了衣冠冢

  (李学新,1976年10月16日牺牲,享年27岁。)

  李学新牺牲时,他的儿子李绍春刚刚1岁,妻子李水仙还怀着女儿。

  “小时候很自卑,很想知道父亲是个什么样的人,但是不好得问,怕我母亲和老爹伤心。”李绍春说,父亲太早离世,是他永远的遗憾,因为新疆实在太远,家里人在当地给李学新建了衣冠冢,每年都去上两次坟。

  李水仙一直在家务农,李绍春则在乡镇初中教书,“家庭条件不算好,但一直都希望到新疆去看看父亲。”

  看到穿军装的就哭

  (李加祥,1974年12月10日牺牲,享年24岁。)

  近日,57岁的李翠芝拨通了春城晚报热线电话。

  “李加祥是我大哥。”李翠芝说,家中兄妹7个,李加祥排行最长。同样因为路途遥远,家人未能去扫墓。“我大哥个子高,脸长长的,家里的相片还留着两张。”

  如果当年李加祥没有牺牲,那么当年他会回家过年,然后娶妻生子。

  “去年,我们本来跟我哥哥的战友约好了一起去扫墓,结果他战友还没等去就去世了。”

  李翠芝说,大哥的牺牲是母亲心中永远的痛,“我大哥去了之后,我母亲根本不能看穿军装的,一看就会哭,就会想我大哥。”李翠芝说,去年12月母亲去世,“临走之前,我母亲还说起我大哥,过去路太远她没去扫墓,后来我母亲又年龄太大了。”

  云南籍烈士名单

  李加祥

  男,汉,原89323部队8分队战士,云南省嵩明县白邑公社苏海大队人,1950年出生,1969年4月入伍,党员,1974年12月10日牺牲。

  何明顺

  男,汉,原89323部队14分队班长,云南省宣威县倘圹公社德宣大队人,1952年出生,1970年1月入伍,党员,1976年2月17日牺牲。

  王永兴

  男,汉,出生年月不详,原89319部队三中队12小分队战士,云南省宜良县蓬莱公社八一大队人,1976年5月27日牺牲。

  李学新

  男,汉,原89323部队11分队副班长,云南省嵩明县正义公社正义大队人,1949年出生,1969年4月入伍,党员,1976年10月16日牺牲。

  徐祥华

  男,汉,原89323部队9分队战士,云南省宣威县热水公社茨战大队人,1950年出生,1970年1月入伍,党员,1976年12月3日牺牲。

  记者 连惠玲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