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中国避暑旅游报告发布 昆明成全国第一“避暑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17: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春城降雨送凉爽 记者 杨峥 摄影 报道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7月25日,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发布《2018年中国避暑旅游大数据报告》。报告显示,昆明成为全国排名第一的避暑地。

  五成游客选择避暑度假产品

  今年6月以来,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笼罩,部分地区的最高温逼近甚至超过40℃。旅游者挤爆国内各大避暑目的地,特别是气候条件好、气温低的旅游度假城市,以及水上乐园、漂流、滨海沙滩等景点。

  调查显示,2018年三季度“火炉城市”居民整体出游意愿达82.1%,比2016年高出1.1个百分点,避暑旅游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从客源地看,长三角、京津冀及珠三角地区经济发达、人口密集且气温高,避暑需求旺盛。此外,重庆、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合肥等中西部“火炉”城市,也是避暑游主要客源地。

  中国旅游研究院避暑旅游课题组综合测算,夏季避暑旅游的3个主要市场群体(老年人、学生及教师、高温城市居民),潜在有效避暑需求人口约为 3亿。按 2017年全国人均每次旅游1000元的消费水平,市场规模为3000亿元。按照4-5倍乘数效应,将为目的地城市带来1.2万-1.5万亿元的综合经济贡献,而这些又会转化为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增长。

春城降雨送凉爽 记者 杨峥 摄影 报道

  76%老年受访者有避暑出游意愿

  2018年度避暑旅游市场持续火爆,呈现“四个上升”(即避暑出游意愿持续上升、出游半径进一步扩大、人均花费预算有提升、避暑养生关注度上升)的趋势。

  老年人是避暑旅游的一个重要市场主体。调查显示,76.1%老年受访者有避暑出游意愿。超过四成受访者选择跟团游,成为老年人群出行首选;其次是自助游,占29.3%。暑期是学生族出游高峰期,63.1%受访学生在未来三个月(6-8月)有出游计划。

  从产品订单看,亲子游是避暑游主流,占58%。同事朋友出行也占到14%。带爸妈、情侣夫妻分别占11%。

  避暑旅游选择什么方式?从跨省旅游看,跟团游、自由行的比例相当,选择定制旅行的比例大幅增加。由于暑期旅游者以家庭、亲子等为主,跟团游依然是重要的方式。年轻用户群主要网上选择自由行产品,自由组合机票、酒店和当地玩乐。周边避暑旅游主要选择自驾游、高铁游,以预订3天以内的城市周边避暑“景区+酒店”为主。

  十大“火炉”城市重庆、西安、武汉领衔

  调查显示,避暑旅游“十大火炉城市”是:重庆、西安、武汉、长沙、南昌、郑州、杭州、南京、济南、合肥,最高温度达到36到40度,避暑游产品网上预订,增长最快超过100%。这些地方随着气温升高,避暑旅游需求还将大幅上升。

  避暑旅游人均花费前十名城市依次是:上海、深圳、福州、宁波、北京、广州、温州、沈阳、杭州、南京。上海以人均3874元排名第一。主要由于选择了更远的目的地,或者更高等级的跟团、自由行产品。

春城降雨送凉爽 记者 杨峥 摄影 报道

  避暑目的地人气10强:昆明、丽江最受欢迎

  从目前的大数据看,2018年最受欢迎的避暑目的地前十名依次为昆明、丽江、贵阳、兰州、西宁、青岛、秦皇岛、呼和浩特、大连、呼伦贝尔。主要位于云南、贵州、甘肃、青海、山东、内蒙古等省市。这些地方除了具备气温上的优势,也是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报告根据网上搜索与预订出行人数,发布了山地、海滨、草原十大受欢迎避暑景区和热门产品。吉林长白山、云南玉龙雪山、湖北神农架等入选山地避暑排行榜。云南(四川)泸沽湖、河北秦皇岛、大连金石滩等入选涉水避暑排行榜。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河北木兰围场、新疆巴音布鲁克草原等入选草原避暑排行榜。

相关新闻:【我为美丽添光彩】第十四届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5天成交野生食用菌1583吨

【我为美丽添光彩】盛夏时节来云南 处处可见荷花开(组图)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