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昆明公交车上开“便利店”引热议
回应:不会售卖带刺激性气味的食品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18:12: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日,昆明C字头线路的部分公交车上陆续出现了未装货的 “自动售货机”,乘客扫码支付后将能购买到矿泉水、零食、一次性雨衣等小商品。今后,车内的卫生和空气会不会大幅下降?公交车上卖东西,是否属于“不务正业”?车上商品的价格是否比超市略贵?乘客们对此褒贬不一。就大家关注的问题,云南网记者采访了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

  公交车上扫码能买零食饮料等商品

  7月26日,记者乘坐昆明C63路公交车时发现,在靠门方向中间位置安装有一长约70厘米、宽约15厘米、高约40厘米的零售货架。此货架分为上下两层,共有12个窗格,每个窗格上都贴有二维码,乘客扫码付款后就能取走所需商品,俨然是一自动售货机。目前,窗格内还未放置商品。

  据司机介绍,下个月起,乘客们将可以在安装有“便利店”的公交车上买到矿泉水、零食、饮料等小商品。

  市民:“车上卖东西有点不务正业”

   对于公交车上实现扫码购饮料和零食的举措,乘客们对此却褒贬不一。

  从甘肃来昆明开会的乘客韦小姐告诉记者,她是第一次在公交车上看到自动售货机,觉得十分新奇,今后在车上口渴或肚子饿时,可以买来尝尝。

  乘客田女士认为,在公交车上设置自动售货机有待商榷。对乘车距离远、时间较长的乘客而言确实方便,短途的乘客则没有优势。另外,如果车上售卖一些味道比较重的饮料或零食,乘客随便在车上吃喝可能会影响到其他乘客。

  市民李勇说,今后在公交车上能买到食物,意味着大家可以肆无忌惮地在车上吃东西,冬天车窗紧闭时,车内的味道估计难闻至极。再者,公交公司只需做好市民出行的服务功能就行,卖东西有点不务正业的感觉。

  预计今年8月中旬能够投入使用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上述车辆属于昆明双誉城乡公交有限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蔺涛说,今年4月,昆明双誉城乡公交有限公司和广州某科技公司达成合作,开始筹备在昆明的部分公交车上安装自动售货机的项目。6月,公司更新了一批新的公交车,并按照对应尺寸订做了一批自动售货机,安装在车内右前方的扶杆上方。第一批安装了85台自动售货机,分别安装在C63、C68、C85三条公交线路的85辆公交车上。目前他们正在和这家科技公司协商讨论,建设自动售货机的货品管理平台,预计今年8月中旬能够投入使用。

  为什么会想到在公交车上安装自动售货机呢?蔺涛坦言,在公交车上设置自动售货机的想法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曾经在广州、武汉等城市出差时,看到当地部分交通运输车辆上安装有自动售货机;二是结合昆明本地的情况,考虑到乘客在乘车时会有一些需求。

  “对自动售货机的设计,遵循了安全原则和方便原则。”蔺涛说,自动售货机安装点选择在不会影响车辆运行、不会妨碍到乘客站立行走的位置,合理利用了扶杆上方的空间。

    不会对外售卖带刺激性气味的食品

   “虽然,公交车上并没有强制规定禁止饮食,但还是希望乘客能够为他人着想,共同维护车内良好的乘车环境。”对于乘客担忧车内空气和环境卫生会不会因此大打折扣的问题,蔺涛表示,自动售卖机内食品的选择会结合公交车特殊的环境考虑,主要销售矿泉水、饮料、话梅等不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的食品,避免销售带有刺激性气味以及会产生大量垃圾的食品。另外,每辆公交车内都会配备一个垃圾桶供乘客使用。

  “既要保证行车安全,又要保证食品安全。”蔺涛进一步解释说,随着昆明天气日渐炎热起来,因此,自动售货机中销售的食品还会考虑其易保存性,类似巧克力等容易融化的食品将不会出现在内,饼干等保质期较短且容易变质的食品也可能排除在外。此外,公司会在上货前将食品的保质期等信息录入到货品管理平台系统中,当某件食品距离保质期还有1个月时,自动售货机将自动提示,乘客无法购买该食品。

  商品将参照超市的价格标准进行定价

  蔺涛告诉记者,根据乘客的需求,自动售货机中除了会摆放矿泉水、饮料、零食等商品以外,还会摆放一次性雨衣、雨伞和纸巾等日用品,这是考虑到乘客在乘坐公交车的过程中遇到天气突变时的需要,且所有商品将会参照超市的价格标准进行定价。

  蔺涛表示,运营公交车说到底也是一种公益事业,平常公交车只是为乘客提供运输服务,现在增加了另一种服务,即临时购物的便利服务。如有的乘客上车时天空一片晴朗,在乘坐过程中突然天降大雨,有了公交上的一次性雨衣或雨伞,就可以避免被雨淋湿,这对乘客来说是一件好事,所以并非是“不务正业”。

  据了解,昆明双誉城乡公交有限公司旗下拥有C60到C86之间的公交线路,目前只在C63、C68、C85三条线路上安装了自动售货机,之后会根据试运营的情况,以及听取市民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改善,争取实现该公司下辖的所有公交线路全覆盖。

  (云南网记者 熊强 实习生 杨婧叶 吴姣)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