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社会频道 >>  云南看点 >>  正文
挖掘“春城花都”地域特色
昆明自主培育本土月季树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08:14: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工作人员培植月季。记者 杨艳辉摄

  通过嫁接技术培育而成的“高杆月季”,绽放在昆明多条重要城市道路上。

  “昆明本土有丰富的月季花卉资源,随着高杆月季等逐渐在园林绿化上普及并获得市民喜爱,这些本土月季也正在尝试用于科研,有望培育出具有春城地域特色的月季树。”近日,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在安宁开辟出一块园林绿化植物生产、引种及科研的实验基地,首批种植的2000余株本土月季将通过嫁接技术自主培植,让真正具有“花都”特色的植物更多地运用到城市道路绿化当中。

  移花接木的好材料

  素有“植物王国”美誉的云南,是很多花卉自然种质资源的源泉。西方人士曾直言,“没有中国云南的杜鹃花,就没有英国的园林。”殊不知,在云南,月季花资源也十分丰富。

  月季属蔷薇科植物,原产地就在中国。她喜阳爱暖,却也耐得风冷霜寒,绝无骄矜造作之气。“惟有此花开不厌,一年常占四时春。”月季顾名思义就是“月月开”的意思,从春季到初冬,几乎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因此,为让城市常年飞花,全国许多城市开始注重将月季大量运用于城市绿化中,昆明亦是如此。

  尤其在今年,一种通过嫁接技术培育而成的“高杆月季”,绽放在昆明多条重要城市道路上,也开在了爱花人的心头,其五彩缤纷的颜色和艳而不娇的气质,受到市民的普遍欢迎,成为春城绿化美化的花中新宠。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红、粉、黄、白多种颜色的月季花朵硕大、风姿灼灼,从今年4月初一直绽放至今,给春城“以绿为底”的城市道路增添了斑斓色彩。因高杆月季一年有两次盛花期,今年中秋前后,还将迎来一波集中的月季花潮。

  “高杆月季”景观效果如此好,但昆明目前所栽种的高杆月季多来自技术条件相对成熟的河南等地,有没有可能自主培育出昆明本土的月季树?实际上,昆明市园林科研部门一直在为之努力。市园林科研所所长李溯介绍,经过调研,在昆明其实也有适合作为砧木,培育出高杆月季的乡土月季品种。经过甄选,市园林科研所选取了大花香水月季、长尖叶蔷薇两个古老的本土月季品种。

  2000余株月季“安家”实验田

  为建设“世界春城花都”打下基础,增加绿化植物的地域特色,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在安宁开辟了20亩实验基地,用于开展园林植物的生产、引种、科研等工作。近日,市园林科研所全员总动员,首批共2000余株的大花香水月季和长尖叶蔷薇已成功下地种植。

  “大花香水月季和长尖叶蔷薇都是本土植物,两个品种株形大、抗性强,是作为高杆月季砧木的上佳选择。我们考虑将其作为砧木,通过嫁接技术‘移花接木’上开花效果更好的其他月季品种,期待培育出品相更好的月季树。”李溯表示,这批本土月季地径小的约4厘米,大的20余厘米。依靠多年研究、嫁接自主培育茶花积累的丰富经验,市园林科研所对培植月季树也很有信心,将通过精细的技术进行嫁接“手术”。月季嫁接过程就像人做植皮手术一样,首先用嫁接刀在砧木枝条上切下一块“皮肤”,再以最快的速度将另一种月季芽嵌入砧木空缺部位,迅速包扎好后等待发芽。“眼下气温合适,7到10天就能看出成活率。半个月左右就能冒出新芽了。”

  为保证实验效果,市园林科研所计划先将开花效果已得到验证的绯扇、粉扇等品种在本土砧木上进行嫁接,待技术完全成熟后,再逐步尝试用其他丰花的本地月季或欧洲月季等,来培植更多花团锦簇的月季树。

  在自主培育的同时,市园林科研所还从苗木的生产栽培、养护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方面,正在开展月季花在昆明的城市应用研究课题,为全市种植的月季花运用提供技术指南,今后将有更多的地被、灌木和藤本等不同类型的月季走上街头。

  记者 廖晶蓉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